女童落海众人合力营救 救人者却是个"旱鸭子"

2017-08-19 08: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落水女孩被救出。 游客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8日讯 8月18日下午1时45分许,在音乐广场附近海域发生惊险一幕,一名7岁左右的女童在海边玩耍的时候,不慎掉入海中,情况万分危急,一名男子和救生队员付守库先后跳入海中营救。

  据世宝特侯丰海岸救援队队员付守库回忆,事发的时候他正在吃饭,听说有女孩落水,他赶紧跑了过去,看到一名小女孩在水中挣扎,而一名30岁男子已经跳入海中进行营救。看到这一幕,他来不及脱衣服,就套上救生圈毫不犹豫跳入海中,随后向小女孩游去,从男子手中接过小女孩,将小女孩紧紧抱住,此时岸上的围观群众也赶紧帮忙,有热心市民放入水中一根杆子,当时试图用杆子将水中的付守库拉上来。当时浪非常大,而事发地点是个90度坡,而跳入水中的热心男子虽然表示会水,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也有些体力不支,这时候银海救生快艇迅速赶到现场,将他们营救到船上。女孩被营救到岸后,经过检查没有大碍,随后她离开了现场,付守库回忆,女孩应该是一名游客,而那名热心男子他也不认识,事发之后离开了现场,对方连电话也没有留,男子救人的行为他也很欣赏,采访中付守库表示这次之所以能营救成功,是大家合力的结果。“当时第一念头就是救人,根本没有想那么多,虽然在营救过程中喝了几口水,但是并不后悔”,付守库表示,下次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挺身而出。

  虽然当时付守库妻子也拍摄了很多照片,由于匆忙再加上担心丈夫,很多相片都拍虚了,记者了解到这不是付守库第一次救人。

  付守库来自菏泽曹县,今年48岁。2009年起,付守库来到五四广场侯丰摄影工作室工作,为南来北往的游客拍照留念,同时义务担任“五四广场综治工作站”志愿者,每天在五四广场周边巡逻执勤。8年里,他十多次参与海上救援、应急救助,救起了轻生和遇险的落水者10余名,其中独自下海救人8起。说起付守库救人,周围很多摄影师都竖起大拇指。“他可以说是救人专业户了”,他的一名同事说道。“他胆子大,别看他救这么些人,他根本不会游泳。”同事张喜珍透露,因为下海救人,付守库的手机被泡烂了好几部。

  “这种事谁碰上了也不会袖手旁观,毕竟是一条人命,马虎不得。”付守库说,“我在这里待了十多年,对周围的环境了如指掌,知道哪个地方水深,哪个地方水浅,所以敢下海,当然在一些危险的地方,也会向其他人求助。”

  2013年,付守库被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5年,半岛就报道过付守库在五四广场救了一名中年女子,随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迅速做出响应。在第116期正能量评选中,他获得三等奖,奖金一千元。“平凡人往往能做出不凡事,闪烁着真善美的光芒。”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的工作人员介绍,付守库作为一个“旱鸭子”,却能义无反顾救人,而且是数年间连救十来人,这样的见义勇为和救人危难的精神,带给人们的何止是感动。2016年,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4月“中国好人榜”揭晓。五四广场侯丰摄影工作室摄影师、“五四广场综合治理工作站”应急救援志愿者付守库当选“中国好人”。同年,他还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之星”。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