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鼓励企事业单位自办托幼机构 减轻学前教育压力

2017-08-20 11:29   来源: 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缓解二孩政策放开后的学前教育压力,更好地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自办托幼机构。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些企事业单位已经开始探索。

  在北京京东集团总部工作的孟女士是一位1岁孩子的母亲。如何同时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曾是让她非常纠结的一个现实问题。今年3月,随着京东总部托幼中心正式开张,孟女士的问题迎刃而解,带孩子上下班也由梦想变成了现实。 孟女士:不用做全职妈妈了,同时能够在职场上实现自我的价值,而不至于和社会脱节几年,然后再找工作。 今年3月,上海市总工会在一些有托育服务基础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截至目前,“职工亲子工作室”的数量已达到68家。8月7日,上海市总工会发布了《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明确亲子工作室是提供公益性托管服务的设施,功能主要是看护,并对场地、安全卫生、人员配备等提出了要求。 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丁巍:不以营利为目的,只能适当收取成本费用,而且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应在单位内公开场合予以公示或者征求职工家长的意见。 安徽省近日公布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支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深圳市教育局近日也表示,将启动对《深圳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的修订,探索举办规模较小、服务形式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机构,鼓励包括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社区组织和公民个人多途径、多形式参与办学。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