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盲校新生军训开始 学生听着口令想象动作

2017-08-22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同学们在进行军训。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实习生唐巧媛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8月21日,记者从青岛市盲校了解到,盲生为期八天的军训正式开始,今年50名盲生加入大家庭。与其他学生的军训不同,“看不见”的军训得跟着感觉走,但学生训练起来格外努力,被子也能叠成豆腐块。队伍中还出现一名轮椅女孩,两次参加盲校中考终于圆梦,即将在青岛盲校开启新生活。

  对于报考青岛市盲校的学生而言,8月21日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日子,来自各地盲生聚在一起开启了军训生活。记者在青岛市盲校的操场看到,盲校新生们被分成了四个班,在不同女教官指导下,认真站起整齐划一的队列,练习动作。

  在人群中有个比较特殊的身影,一名女生安静地坐在轮椅上,在教官的引导下挺直了腰杆,跟着口令感受着动作。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孩叫温稀婷,是来自广东省的盲校新生。今年19岁的她告诉记者,原来在广东省的特殊学校就读,一心想到青岛继续求学,今年第二次考学终于成功。坐在轮椅上的她格外认真,温稀婷说,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她之前从未参加过军训,只能在脑海中勾勒画面,听着教官的口令想象动作。而这次来到青岛市盲校,轮椅上的她也想体验一把,并在教官的指导下规范着动作。她发现,军训中的部分动作适合自己,使得她能参与到队伍的训练之中,感受到市盲校大家庭的氛围。

  温稀婷从广东省来青岛求学,一家五口齐聚到青岛市盲校。她的妈妈黎女士告诉记者,温稀婷是家里的小女儿,四岁时被诊断出综合性神经萎缩,平时只能靠着轮椅才能外出,辗转多家医院都没有得到康复,但温稀婷从小格外坚强。

  对于这位较为特殊的新生,市盲校教导处主任张绍侠说,除了家庭聘请的保姆之外,学校也给了足够关注,在编班时充分考虑她的情况,配备了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同时安排视力相对好的同学照料,原本与她熟知的一名新生,也被安排到了温稀婷的班级内,尽量打消她对于环境的陌生感。

  盲生军训靠“跟着感觉走”

  盲生军训与普通学生有所不同,张绍侠告诉记者,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聚在青岛,初一、高一、中专新生均要军训。他们有些属于弱视,有的学生则属全盲,军训主要靠感知来训练,尤其是“向右看”的指令,得根据感觉将队伍整齐化。记者发现,在这场“看不见”的军训中,盲生们挺直腰杆跟着教官的口令,认认真真地完成着每一个动作,教官也是认认真真地对待,面对学生无法整齐划一的“稍息”,跟陪同训练的班主任老师一同俯下身,用手推着学生的脚感觉迈出的距离,以便最后达到最合适的角度。除了身体素质上的提升外,盲校希望学生在军训中磨合默契度,同时利用军训尽快熟悉学校的环境。

  来自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的陈教官介绍,盲校军训共有五名女教官,根据盲校学生的情况制定了军训计划。陈教官告诉记者,由于盲校的学生确实比较特殊,训练过程中要将手搭在身边同学肩膀上,感受前一名同学的存在和队伍整齐度,所以训练起来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所幸孩子们在军训中格外刻苦,学习起来认真劲儿十足,通过耐心纠正基本都能跟上节奏。教官们还手把手教盲生叠被子,大家学习后也是有模有样。学校还开设了家长盲体验课,让他们身临其境,感受全盲状态的日常生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盲校 新生 军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