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练内功 李沧城管协勤大队队员坚持每天读书

2017-08-23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如今快节奏的生活里,坚持读书的人越来越少。8月21日,记者见到了一群特殊的读书人,他们是李沧城管执法局协勤大队的城管队员,除了执勤和巡查外,他们的生活中也有诗和远方。待勤时每天上午、下午都会读书两个半小时,这80多名队员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谈及感受收获颇多。

  21日上午,在李沧城管执法局协勤大队的阅读室里,30多名当天待勤的队员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眼前的大屏幕,里面播放的是《百家讲坛》节目中的《弟子规》系列,观看视频的过程中,还有不少队员随手做着笔记。在完成当天的视频学习后,队员们拿起书开始读起来。记者发现,队员们读的书种类繁多,包括散文、小说、传记、励志、心理学、语言学等。在安静的阅读室里,几乎没有人玩手机,精力全投入到了面前的书中,还不时做着阅读笔记。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城管队员们读书,李沧城管执法局协勤大队在硬件上也做足了工作,设立了图书室、阅读室和微机室,并有大量国学、传统文化教育视频等组成的电子课程库。随着不断更新,如今图书室中已有2000多册各类图书,满足队员们不同的阅读需求。此外,从今年4月份开始,协勤大队还开设了书法练习,队员们通过练习书法磨练意志和耐心。“为了鼓励读书,我们把读书和队员考核挂钩,对优异者进行奖励。”李沧城管执法局协勤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协勤大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在纪律上要求很严。为了让队员们充分利用待勤的时间,今年7月上旬,他们正式固定了这种每天读书的模式,而这种读书的模式先是由队员自发倡导,然后协勤大队设立固定下来的。目前大队有80多名城管队员,总共分成四个班,只要当天没有出勤任务的班,都会安排读书,上午和下午各两个半小时,中间还穿插着观看传统文化教育视频和讲座等。

  据介绍,虽然集体阅读模式才进行了一个多月,收效已经很明显。在出勤执法过程中,这些平均年龄在23岁左右的城管队员,执法的方式、方法得到极大改善,对待当事人更多的像是对待家人和朋友一样的友善沟通和劝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