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查酒驾是一种执法创新

2017-08-23 09: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酒后驾车作为一项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直以来都是交警查处的重点。8月21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南京交警与滴滴代驾合作,通过滴滴代驾交管平台大数据分析,交管部门可以适时调整酒驾查处设卡点,并调整查处时间,有针对性开展酒驾专项整治行动。(8月22日《现代快报》)

  这种合作的具体做法是,交警在滴滴代驾的后台查看全市范围内呼叫代驾服务的起点、终点、时间和必经线路的数据,通过综合分析,科学部署警力,更好地查处酒驾。也就是说,滴滴代驾的服务数据,成为查酒驾的重要参考指标。

  这样做的好处是,通过滴滴代驾数据分析,可以发现酒驾的高发区域和路段,进而针对性地设卡查酒驾。此外,假如滴滴代驾的服务数据出现异常变动,比如过去某个区域呼叫代驾较多,后来突然减少,则提示该区域可能出现较多酒驾行为,有必要重点布防,将酒驾者逮个正着。这样的合作将大幅提升查酒驾的效率。

  这样做的正面作用虽大,不过也存在一些负面影响。比如,代驾服务数据属于商业信息,它不仅属于提供代驾服务的公司,也属于消费者,且这些数据涉及到个人在外就餐和呼叫代驾等敏感信息,将这些信息拿出来共享,可能侵犯消费者的隐私。

  “酒后不开车”有多种形式体现,比如请朋友来开车等,不一定非得请代驾。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假如顾客呼叫代驾少了,就可能引来交警在必经路口设卡查酒驾,影响到自己的生意,他们就难免会鼓励顾客呼叫代驾,这样就可能侵犯顾客的选择权。

  另外,也要谨防对市场形成隐性干预。从执法的角度看,这种结合是一种比较好的创新,但从市场的角度看,却可能造成行政力量对市场的渗透,对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产生影响。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