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后欠外债 济宁一残疾老人为还债打工十几年

2017-08-23 09:5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等把这些核桃卖了,我这背了13年的债能还个差不多了,心里可算轻快点了。”济宁市任城区62岁的张心玉老人拖着残疾的左腿,照料着5亩核桃树8年,终于开始结果丰收了。其实许多债主在多年前就已表示不需要他还钱,可这些年他拖着一条腿种地、挖沙、看大门,什么活都干,从未停下还债的脚步。

  齐鲁晚报记者苏洪印

  车祸捡回一条命欠下十几万外债

  十年如一梦,提前当年的那场车祸,张心玉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在鬼门关走了一遭,阎王爷不愿收他。事情发生在2004年9月的一个夜晚,哗哗的大雨下个不停,出门回家的张心玉打伞在105国道边走,突然眼前闪来一片灯光,随即他失去了知觉。

  原来一辆面包车急驰而过,从他身上碾轧过去,消失在茫茫雨夜中。两天后,躺在病床上的张心玉睁开了眼,“断了14根肋骨,腹部大出血、双腿多处骨折,全身多处动了手术……”

  医生都说他是捡回了一条命。雪上加霜的是,肇事者趁着雨夜逃之夭夭,近20万元的治疗费只能由这个家庭自己承担。车祸之前,他们家虽不算太富裕,但衣食无忧。“当时父亲干建筑,经常包活带着人干,家里不愁吃喝。”儿子张海洋记得,他的零花钱比一般同学多,父亲舍得给他钱花。

  因为治伤,家庭变得一贫如洗,还欠下十五六万元的债务。当时张海洋正在读高二,为了帮助家庭早点摆脱困境,主动辍学,一边打工挣钱,一边帮着家里人照顾病床上的父亲。

  得知张心玉的遭遇后,不少亲友伸出援手提供帮助。最让他感动的是,不少跟着他打工的村民纷纷前来探望,有的拿来三千、有的送五千,给他治伤。“跟着他打工的时候,从来没拖欠过我们一分钱,人特别好。”曾经跟随张心玉打工的村民孙先生说。

  很多人不要他还钱他说心里不踏实

  尽管很多人都明确表示钱不用还了,但张心玉让家人把大家送来的钱一一登记做账。“当时在病床上,我就一个信念,一定要站起来,一定要把债务还清。”他说,不愿意亏欠别人,不然心里不踏实。

  凭着治疗以及多日里的忍痛锻炼,一年多后,张心玉坚强地走下了病床,但只能拖着一条腿走路。渐渐好些后,他一边种地,一边想办法找力所能及的活干。“去沙场锄沙、帮别人地里干农活,晚上去厂子看大门,能要能赚钱,我什么都愿意干。”他坚信,只要我活着,就一定能把债务还清。

  经过多年的努力,大的缺口已经补上,如今还只剩下5万元债务。2009年春天,经人指点,他从邹城购来180棵核桃苗,种起了5亩核桃。“核桃不像瓜果,易保存,好打理,我年龄大了,不合适大的体力劳动,能慢慢打理。”

  8年来,他把全部心血洒在核桃园里,以鸡粪为有机肥施肥,耐心浇水、剪枝,看着核桃树一天天成长,老人脸上也有了笑容。“前年的时候第一次结果,收成一般,最后收完盈余不多,但是我看到了希望。”

  卖了这些核桃老人能实现心愿

  8月19日下午6点,记者来到二十里铺街道南村,毗邻105国道路西边的核桃园中,62岁的张心玉佝偻着身子,吃力地打理着枝头的核桃。

  园子里一片丰收的景象很是喜人。“种的这个品种的核桃皮薄肉多,今年长势很好。”看着硕果挂满枝头,张心玉乐在心里,尽管腿脚不便,打理起来吃力,但他精神抖擞。

  在外打零工的儿子张海洋回到家中来不及休息,赶到核桃园中帮着父亲一块儿剪理枝叶。对于父亲的不辞劳苦,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怕父亲摔着,他不让父亲打理高处的枝叶,自己搬来一把木梯,爬到高处剪枝。

  张海洋父子俩看着核桃挂满枝头,脸上洋溢着希望,“至少能收两千多斤,但愿早卖出去早还清债务。”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宁 残疾老人 车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