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导结合 石家庄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初见成效

2017-08-23 10:53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疏导结合 石家庄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初见成效

  人民网石家庄8月23日电 作为河北省城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试点先行单位,今年以来,石家庄将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通过最严交规20条、重点举措20条等交管便民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也让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图为石家庄维明大街上的一处免费停车位。韩鹏 摄



  “双20条”带出城市交通文明新风

  根据公安部去年底权威发布,石家庄市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超两百万辆18个城市中的第13位,交通拥堵已成严重民生问题。为此,石家庄市政府印发《主城区2017年治理交通拥堵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从“管理治堵”和“工程治堵”两个方向发力,决心年内解决制约城市交通环境的一大批“老大难”问题。

  整治什么?如何治堵?怎样创城?为解决实际问题,石家庄公安交管部门开门纳谏,听取民意,最终形成了《交通秩序大整治最严交规20条》和《交通秩序大整治重点举措20条》(又称“双20条”)。

  

图为石家庄市民正在过马路。韩鹏 摄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成了道路交通的暖心风景,“拉车门、送孩子”服务让关爱下一代化为了具体行为,违章智能抓拍系统让交通管理科学精准……“双20条”的出台,是悬在交通参与者头上的警钟,帮助其养成遵守规则的习惯,获利的则是道路上的每一个人。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政委周文华介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整治交通秩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列为了今年的‘一号惠民工程’。并急民之所需,施行‘双20条’,投入移动抓拍车等,在规范、严格和人性执法的共同作用下,博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也为全市人民创造了平安、有序、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停车不再难 还需法治、还需自觉

  为整治城市交通秩序,缓解市民尤为关注的“停车难”问题,石家庄交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根据“科学、规范、需要”的原则,在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公园、公厕、绿地周边道路和刚性停车需求明显的中心路段等公共部位,合理增设限时临时停车位、免费停车位和潮汐停车位,尽可能满足市民临时停车需求。

  

图为石家庄东里苑小区附近的一处人行道已被车辆占满。韩鹏 摄



  在增加免费停车位的同时,石家庄交管部门还严查乱停乱放现象,并一再重申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占用道路资源设置停车泊位的唯一审批部门。未经市公安局交管局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道路停车场和施画停车泊位;不得擅自占用、拆除、移动、损毁、涂改停车场设施和设备。对违反规定私设的地锁、地桩,将一律拆除;对违法占有公共停车泊位、违法收费的,将一律予以取缔,同时对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

  8月22日,本网在实际走访中发现,石家庄海悦天地商圈、前进街和东里苑小区周边,个别商户在此私设地锁和自立广告牌,不仅占据了大量的公共道路空间,更影响了附近市民和车辆通行,希望相关责任方自觉配合有关部门拆除妨碍物。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增强自律和参与监督,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提升城市文明。(张梦琪、韩鹏、谢昊、李一丁)

  

图为石家庄工农路与前进街交口附近的一处私设地锁区。韩鹏 摄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