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上门审批" 让企业"零跑腿"

2017-08-24 09:4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排水、热力、燃气、供水等市政配套,任何一项不及时完成,我们项目都满足不了居住要求,市城市管理局给予专业配套上门审批服务,对我们帮助很大。保利青岛在建项目100多万平方米,报建手续业务量很大,持续时间长,实施网上审批和审批服务上门服务,作为专业公司受益很大。现在报批手续全部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的时效性和计划性也推动了我们公司内部流转提速。”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立斌在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的“上门审批,现场服务”活动现场谈到。

  城管局上门审批,给企业“减负”

  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部署,践行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工作要求,8月22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局机关党委、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机关党总支和市城市管理局审批处支部党员干部,深入青岛保利广盛置业有限公司李沧区金水路南侧保利·中央公园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开展“上门审批,现场服务”活动,为企业送服务到工地,落实审批工作“零跑腿”,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加红利”。活动中,市城市管理局审批处工作人员深入工地,现场办公,根据企业网上申报 ,查验现场情况,对于符合审批条件的“雨水污水设施及专用排水设施接入城市排水管网许可”审批事项,现场出具审批意见,当场发放准予许可决定书。

  “城市管理局八大审批事项,有六七项与咱们项目公司有关,通过上门服务,我们一方面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另一方面也听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力争让企业满意,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处长高谊说道 。根据该建设项目的工程进度情况,还为企业提供供水、燃气、供热、园林、环卫等相关行业的审批服务保障,帮助梳理解决问题的办法,使企业切实感受到行政审批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落实上级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审批事项100% 网办,四级网办率达到47% ,立即办审批事项达到42% ,当天办审批事项达到17%。每年办理各项审批事项千余件,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办事非常满意率达100% ,办理时限在规定基础上提速率40%。涉及勘验现场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保证在3天内办结。

  互联网+政务,提高审批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按照上级行政审批“零跑腿”和“跑一次腿”的有关部署和要求,自去年开始,市城市管理局先后多次对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将所有审批事项纳入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并全部开通网上审批服务。对于相对简单审批事项,由原先的用户跑审批,改为政府现场办审批。切实提高审批工作效率,使用户少跑腿或不跑腿,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加红利。同时,采取主动为企业服务,通过宣传、组织培训、日常咨询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网办率和服务质量,用热情服务把压力(考核、抽查、监控)变成动力,真正实现办事群众只跑一次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肯定。

  “审批事项关系到全市的城市管理工作,涉及面广,而且情况复杂。为了有效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市城市管理局详细编写了服务指南,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和服务标准,按照“把权力当做服务看,把审批当成服务干”服务理念,把超前服务的工作思路纳入到日常审批服务工作中。”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重点建设工程和关系到市民切身利益的一些审批事项,按照主动服务,提前服务的指导思想,在申请单位不了解审批程序和条件等情况下,为了不耽误审批时间,按照超前工作的思路,在看现场的同时,为申请单位提出可行建议和意见,让申请单位按照标准提交审批材料。让政府多干事,群众少跑腿。这样既节省了时间,方便了申请单位,又提高了工作效率。青岛地铁建设,涉及多个区和几十个站点,沿途需迁移树木几千株,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市城市管理局审批处同志冒着严寒连续多日在现场勘查清点树木,为地铁建设提供了超前服务,提速办理。保证了地铁工程进度顺利进行,让企业深受感动。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