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扣除工人三年多个人保险没上交还让自愿“放弃”

2017-08-24 15: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24日消息 位于胶州市铺集镇的青岛减速机厂连续三年多未给工人缴纳劳动保险,而工人缴纳的部分则每月从工资里扣除,导致企业目前近20名员工的保险处于“停摆”状态。8月16日,工厂门口贴出了一张通知,称单位可以将“前欠保险免除”,企业让员工自己放弃应得利益的行为引起了员工的不满。8月23日上午,铺集镇相关部门称企业的这种做法不合理。

  



  周平(应本人要求化名)是胶州市铺集镇人,上世纪80年代周平参加工作,来到了位于铺集镇的青岛减速机厂工作,在单位工作了20多年,周平一直勤勤恳恳,但是最近却遇到了烦心事儿。据周平介绍,从2014年开始,青岛减速机厂给单位员工停发了保险,但是员工自己缴纳的部分却每月都从工资里自动扣除,导致了现在单位近20名员工的劳动保险“停摆”。“这几年时间,无论大病小病,都要自己去看,保险一分钱也报不了。”周平说,更让他气愤的是,8月16日,工厂内贴出了一张通知,告诉员工可以“将前欠保险免除”,也就是员工可以自动放弃这三年多的保险,放弃之后可以办理失业证或者是再与别的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从而将失效的保险再次激活。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胶州市铺集镇的青岛减速机厂,工厂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减速机厂因为单位经济困难,无法为工人缴纳保险,三年多来总共欠近20名工人保险80多万,目前工厂每年的销售额仅仅200多万元,如果一次性将欠工人的保险补齐,企业很可能垮掉。所以,为了让失效保险重新激活,刘克书鼓励员工放弃这三年多的保险,放弃之后可以去劳动部门办理失业证或者重新就业,这样保险便可以激活。

  



  8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胶州市铺集镇政府,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先前早就知道青岛减速机厂欠员工保险的事情,但由于工厂经营困难,三年多来始终未解决。这次工厂贴通知让员工主动放弃单位欠缴保险的不合理行为他们并不知情,镇劳动保障部门会向上级汇报,争取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保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