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明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未来一周最高温28℃

2017-08-27 08: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8月24日,在音乐广场附近海边,一位市民戴着遮阳伞帽来此准备钓鱼。当日岛城太阳高照,白天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1.4℃,依旧暑热难耐。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6日讯 回顾本周,降雨终于没那么多了,但周一周二又开启闷热模式,让人湿热难耐。不过好消息来了,未来一周受冷空气影响,岛城最高气温28℃。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下周一局部会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雷雨时阵风7~8级,市民注意防范。

  最近不少市民都感觉,本来早晚已经凉快了,怎么突然又热了起来?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这是因为最近副热带高压加强且略微北抬,我们受到副高边缘的影响,暖湿气流控制青岛,带来高温高湿的天气,早晚气温也不低。气温升高的同时,空气相对湿度增大,所以本周还是潮湿闷热的天气为主,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多在30℃左右,所以又有些闷热的感觉了。这种感觉直到周四才开始有所缓解。

  本周三到周四,下了雨之后,天气稍微凉快点儿。这次全市的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主要在黄岛、莱西和平度比较多,最多的平度田庄镇下了75.1毫米,达到了暴雨量级。而受到降雨的影响,最近几天气温下降比较明显,目前我们算是进入到了夏秋交替的时期了,不只是天气,其实物候上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进入到九月份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收获季,花生逐渐成熟,葡萄也将大批量上市,玉米大豆也会在9月份进入收获期,之后是地瓜,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满满的收获感。另外,9月1号,青岛正式开海,大家又会有口福了,当然这个季节也正是螃蟹丰收的季节,既好又便宜。

  现在的天气中午还跟夏天差不多,早晚有些秋凉,未来的趋势是气温会波动着慢慢下降。面对这样的天气,我们在生活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洪光介绍,这个时期,在天空晴朗的时候,紫外线照射依然很强,还是要注意防晒。另外,随着昼夜温差的逐步加大,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感冒,所以大家应该根据天气适时增减衣物,晚上睡觉时适当盖一些被,避免着凉。

  下周岛城天气怎么样?洪光介绍,未来一周,青岛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下周一有降雨,局部会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雷雨时阵风7~8级。未来两天,受冷空气影响,北风增大,陆地风力5~6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气温的话,下周前期,气温较低,后期缓慢回升。总体来看,未来一周,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在20℃~23℃,其他区市最低气温15℃~22℃,最高气温全市都在24℃~28℃。

  ■相关新闻 今年三伏40天,只有7天没下雨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本报8月26日讯 三伏天已经结束了,回顾今年的三伏天可以说是除了高温外,几乎天天都在下雨。而数据显示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2日到8月20日这40天里,只有7天没下雨,尤其是7月27日到8月20日共25天里,除了8月11和16日外,总有些地方在下雨。虽然同在青岛,经常是我头顶上太阳火热,你头顶上暴雨倾盆,这个夏季,我们也对“局部”这个词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据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像这样的局部天气,在今年的三伏天里格外多。像是7月20日这天,莱西市区及周边下了大暴雨,莱西市区降雨量111.1毫米,而其他区市都没有下雨。7月30日和8月4日,莱西还是局部降雨,降雨量分别为38.7毫米和46.2毫米,而其他区市都是下小雨或者没下雨。而不管是局部还是全部,岛城今年雨季的降雨确实比去年好了很多。看到这种情况,很多人也说,下了这样几场雨,水库的蓄水应该没问题了。今年7月份以前,雨少天旱,总盼着下雨。一进入7月,雨水明显多了。

  洪光说,今年的雨季还是很像模像样的,有几场大型的降雨也很值得一提。7月16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平度的旧店镇附近下雨最大,过程降水量超过了250毫米。在莱西的河里吴家村、大青山、平度大泽山、大田和茶山等地是降雨量在100~200毫米的大暴雨。这场全市范围的强降雨可谓解渴雨,缓解前期旱情的同时,增加了水库的蓄水,利大于弊。

  还有另外值得说的雨是在8月4~5日,尤其是5号凌晨到上午的雷雨,就像水盆倒水一样,这两天加起来的过程降雨量在莱西的河头店最大达到了203.9毫米,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地方还有市南区、李沧区、崂山区、即墨的店集镇和莱西市区以及高格庄、姜山、水集等地。此外,在7月底8月初、8月13~14日和17~19日还出现了几次全市范围的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尤其是13~14日这两天,崂山的北九水降雨最大达到407.9毫米。由于崂山地区降雨较多,景区暂时关闭。虽然雨下得很分散,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但总体来说,还是下得比较“善解人意”的,像是水库水位比较低的莱西、崂山,雨量就格外大。而总体来看的话,截至8月中旬,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一亿多立方米(12840.2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9434.3万立方米。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