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区迎2700名新老师 人数创历年之最!

2017-08-28 10:5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了解决大班额问题,除了新建一批学校外,今年济南教育部门还招聘了大批新老师。记者粗略统计,济南市教育局以及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等教育部门今年共计招聘新老师2700多名,创历年之最。

  还有几天时间,这些新教师就会在不同的学校全新亮相。尽管完成了岗前培训,但面对新岗位,还是有不少老师产生了焦虑、迷茫的情绪。如何应对,记者采访了省城多名校长和资深一线老师。

  济南市内共招近三千老师

  



  “今年新聘在编教师115人,非在编教师300人。”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新教师的招聘数量是近些年来最多的,但与其它区教育局招聘的老师数量相比,并不算是最多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天桥区教育系统今年新招聘了415名新教师外,济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公开招聘了130多名新教师。

  历下区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师670多人,其中非事业编老师600人。市中区教育系统2017年入职新教师共489人,其中在编教师188人,非在编教师301人。

  另外,历城区教育系统招聘教师575人,其中在编教师275人,非在编教师300人;槐荫区教育系统今年招聘在编教师134人;高新区新招聘的教师中,在编的40人,非在编303人。

  粗略统计,济南市及市内六区今年共招聘新教师接近三千人,人数创历年之最。这一切,均与解决大班额问题密切相关。

  还有几天时间,这些新教师就会在不同的学校全新亮相。

  不少新老师迷茫,最担心课讲不好

  这些新教师尽管参加了岗前培训,但面对新岗位,还是有不少老师产生了焦虑、迷茫的情绪。

  从泰山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的小戴,9月即将成为济南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这也是她从大学走向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开学在即,小戴表示,自己总是会胡思乱想,沉不下心来做事,既焦虑又惶恐,也有些迷茫。

  “自己在大学学的知识还是以理论为主,但是讲课能力、管理班级的能力以及与学生沟通的能力等都比较欠缺,担心自己会做不好。”小戴说。

  小赵是一名有着一年教龄的教师,今年9月她也即将去一所新的学校教书。在她看来,焦虑这个词有些夸张,但是面对新环境还会存在一些担忧。“其实与孩子们相处并不难,相比之下我比较在意自己的讲课能力,希望能在新学校得到学生的喜爱和领导、同事的认可。”

  据了解,新教师的焦虑情绪如果不尽快调整,不仅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工作状态,也会带给学生负面情绪。

  做学生的朋友

  知道每个人的名字

  如何调整情绪,顺利度过迷茫期?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城多名校长和资深一线老师。

  在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看来,新教师不能像一张白纸一样进入工作岗位,要利用开学的这段时间多读教育类书籍,“在书本中与名师对话,也可以缓解焦虑情绪。”

  烟文英表示,教育是关系学,教师要主动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做他们的大朋友,让学生对老师产生信任感。

  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校长高红燕表示,新教师存在焦虑情绪是正常的。“他们刚刚从校园里走出来,还处在一个过渡阶段。尤其对于非师范专业的教师来说,焦虑感可能更加明显。”

  针对这一现象,高红燕表示可以把焦虑转化为动力,在开学初期要尽快了解学生情况,“我建议新教师在两天之内背过孩子的名字,也是一个拉近师生关系的好方法。”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的班主任沙艳老师认为,新教师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现在的学生还是非常喜欢年轻教师的。只要拥有一颗热爱孩子的心,就可以逐渐克服这种焦虑感。”

  沙艳说,新教师需要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和需求,有的放矢地与他们沟通交流。“比如面对低年级的学生,老师讲课一定放慢语速,多听听他们的想法。面对高年级的学生,一定要多和孩子沟通,与他们成为朋友。”

  树立未来目标,上好第一节课

  “作为一名新教师,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是非常有必要的。”烟文英校长表示,新教师可以在心底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在自己学生时代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未来三年想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老师等,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让自己有方向感。

  此外,烟文英还表示,教师的第一次亮相很重要,新教师一定要上好开学第一节课。她强调,新教师在备课前,一定要想清楚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期望学生能在这节课中获得什么。切记不要把课堂变成自己的讲堂,要学会与学生互动,让他们感受到这门学科的魅力。

  烟文英强调,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是好的教育的开始。“很多新教师在讲课过程中遇到调皮的孩子,会停止授课严厉地训斥他。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把孩子推得更远。”因此,烟文英建议,遇到个别调皮的孩子,不要当着全班的面批评他,可以私下里与他沟通,了解他的想法,这样才能起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高红燕校长说,新教师刚刚走上讲台,是需要一个过渡期的,他们可以通过听课的方式来学习借鉴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规律是相通的,教师听课要涉猎所有学科,不只要听本学科的内容,也要去听听其他学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见习记者 潘世金)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新老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