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枣山小学开学第一课 院士港里的“开笔礼”

2017-08-28 17: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28日消息 26日下午,青岛枣山小学在青岛院士港内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仪式。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茶敬恩师、感恩家长。孩子们表情庄重,举止认真,在“开笔礼”仪式中获得熏陶和教育。

  

老师为新生点朱砂



  

“开笔礼”仪式现场



  青岛院士港,是李沧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李沧区一颗璀璨的明珠,是青岛的骄傲。得知青岛枣山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童在这里举行“开笔礼”,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国际知名神经生物学家王玉田院士的签约团队负责人颜毅,代表远在加拿大的王玉田院士和他们的团队,为小学童送上期望和祝福。他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院士”,讲述了几个有趣又真实的大科学家、小科学家的故事,鼓励小学童们从小敢于思考、敢于质疑,学有所成。

  

青岛院士港



  

“开笔礼”仪式现场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今天,青岛枣山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童一起经历了一场神圣、隆重的开笔礼: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茶敬恩师、感恩家长。孩子们表情庄重,举止认真,在“开笔礼”仪式中获得熏陶和教育。

  仪式结束后,小学童牵着爸爸妈妈的手,一起参观了青岛院士港。站在李沧区区域规划沙盘前,家长和老师们为李沧的发展而激动和骄傲;走过签约院士照片墙,读着一位位院士的名字,小学童们的脸上洋溢着羡慕和向往。

  



  



  

“开笔礼”仪式现场

  

  青岛枣山小学校长刘岩林告诉记者,之所以在青岛院士港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是为了让家长和小同学了解家乡的巨大变化,更加热爱李沧,努力建设李沧。也是鼓励小同学以院士为榜样,现在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也希望通过开笔礼活动,引导小同学懂得要勤奋学习,正直做人,懂得感恩,感受并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