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林点球绝杀 国足击溃"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

2017-09-01 07: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图/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何毅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生死战,如果不能取胜就意味着出局,所以全国上下几亿双眼睛盯着这场国足的比赛,在俄罗斯世界杯只剩下一个门缝的时候,郜林用一粒进球让这个门缝没有彻底关死!8月31日晚,世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第九轮上演,国足在福地武汉捍卫了尊严,凭借点球机会1:0复仇乌兹别克斯坦,小组排名来到第五,保留住了最后的出线希望,将悬念留到9月5日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中。尽管国足想要争取最后的小组第三出线需要半个亚洲帮忙,但是里皮表示,最渺茫的希望也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临门一脚仍愁人

  但幸运之神眷顾了国足

  为了帮助国足保留住俄罗斯世界杯出线的最后一丝希望,武汉体育中心会集了5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连1580元的门票都被抢购一空,球迷渴望胜利的心情可见一斑。不光是球迷心急,众多国脚们心里也明白,这是一场不成功便成仁的比赛。从比赛一开场,国足就向乌兹别克斯坦的大门发起猛攻。于汉超甩头攻门,张稀哲的单刀,武磊的一次次冲进禁区……光是上半场国足就贡献出12脚射门,和对手仅有一次射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惜,12次射门没能换来一个进球,国足的临门一脚依然让人揪心。而且在这么猛烈的攻势之下,国足的控球率却47:53不敌乌兹别克斯坦,这也暴露出国足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对场面的把控能力不够,很多射门如果有球员跟上二次射门或许可以取得一个进球,但是事实上前锋经常是在对方禁区内单打独斗。

  转换到下半场,里皮换上了赵旭日和肖智,然而国足的临门一脚依旧没有什么起色,双方你来我往打起了对攻,国足依旧在浪费一次次的射门机会。这样的表现也不禁让人联想到40强赛国足面对中国香港怎么射门都不进的邪门场面。不过,在国足的福地武汉这样的霉运没有再度降临,比赛第85分钟冯潇霆在对方禁区被放倒得到点球机会,郜林顶着巨大的压力一蹴而就,1:0!这一次幸运之神终于站在了国足这一边。凭借这一脚进球,国足在主场报了一箭之仇,也把出线的希望留到了最后一轮。在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全场球迷高唱《怒放的生命》,来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出线几率仍渺茫

  但国足这次斗志感天动地


  尽管赢下了这场比赛,但是国足12强赛前期欠下的“债”太多,想要出线仍是难上加难。不过,看看里皮挂帅后国足的变化,人们很难像从前一样对这支球队百般调侃刁难了,国足近几场12强赛表现出的精神面貌还是非常值得认可的。

  平心而论里皮接手国足时,高洪波麾下的国足已经半只脚踏进了悬崖,主场输给叙利亚,客场输给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主场对阵卡塔尔“刷卡”失败,都让这支国足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再度轮番遭到球迷媒体的口诛笔伐,人们对于国足12强赛出线的信心也降到了谷底。然而在里皮上任后,先是召回了被高洪波遗忘的郑智,找回了球队的灵魂,随即大胆起用新人。这也被认为是独具慧眼,之后中国队在主场1:0战胜了韩国队,在客场虽然0:1输给伊朗,但是考虑到和对手的实力差距,客场输一球完全可以接受。主场战平叙利亚略有可惜,但是这次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国足表现出的精气神即使不赢球也很难让人忍心去“吐脏字”。整场比赛,国足向对方球门攻击了20余次,平均五分钟就来一波轰炸,积极性和求胜欲望值得肯定。后防线上除了新人邓涵文一个失误,其余也没有出现大的纰漏,屡屡被诟病的后防线难得得到了球迷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以前的国足总是越到最后越松懈,随着体能下降漏洞百出,心急乱踢没有章法,总是被说“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而现在这个帽子被扣到了对方头上,这场比赛的进球就出现在第85分钟,即便在体能不如人的情况下,国足将士还是拼到了最后。

  国足能否笑到最后不得而知,但是战胜韩国,战胜乌兹别克斯坦两场比赛,里皮带给球队的变化足以让中国球迷欣喜和愉悦,这样的比赛带来的信心足以让球迷忘掉最后的艰难,享受这一美妙时刻。

  仍需半个亚洲相助

  但国足这道数学题不难算


  回望国足的12强赛征程,令人感慨良多,早在第一循环比赛的时候,国足的出线概率就陷入复杂的漩涡。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国足遇强不弱、遇弱不强,面对韩国能打出3球落后紧追两球的精彩比赛,能在主场逼平强大的对手伊朗,这都给了球迷足够的信心。彼时人们在计算国足出线概率的时候,满满都是对于国足横扫叙利亚、卡塔尔,小胜乌兹别克斯坦的期望。然而,后来国足接连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和叙利亚将出线的希望提到了千分之二,直到本场比赛开始前,国足的出线概率仍被网友认为是“高等数学”,就连很多媒体在计算概率时候也需要令人眼花缭乱、长篇累牍的解读,国足的出线差不多需要半个亚洲的帮忙。

  然而在这场胜利之后,国足的出线形势一下子明朗起来!在其他场次的比赛中,韩国队和伊朗队0:0战平,叙利亚3:1战胜了卡塔尔,这样A组的积分榜再度发生变化,伊朗积21分排名小组第一已经出线,韩国积14分位于小组第二,叙利亚积12分和2个净胜球位居小组第三,乌兹别克斯坦也积12分,但是净胜球为-1,位居小组第四。国足从第六名来到第五名积9分,净胜球为-3个,卡塔尔7分垫底退出争夺。这样,在最后一轮国足面对卡塔尔必须取胜而且要争取尽可能多的净胜球,同时要寄希望韩国战胜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大胜叙利亚,让国足、乌兹别克斯坦和叙利亚同积12分,国足凭借净胜球多位居小组第三,进而得到与B组第三名争夺一个名额。这几个条件缺一不可,说起来仍算是半个亚洲帮中国,但是有希望总比绝望来得让人欣喜。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郜林 国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