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泽山葡萄节今日开幕 一串葡萄三产融合

2017-09-01 16: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日消息  “吃甘甜葡萄,品红酒文化、领略优质葡萄酒的诞生过程,这趟庄园之旅来得超值!”进入9月份,青岛平度大泽山进入了“甜蜜”的收获季节,潍坊游客陈薇和家人在高氏庄园品尝着今年春天自己“认领”的葡萄,心情倍爽。

  

大泽山葡萄产区



  9月1日,由青岛旅游集团主办,青岛旅游文旅发展集团承办,平度市人民政府、大泽山镇人民政府协办的第31届青岛大泽山葡萄节,在大泽山镇隆重开幕,同时在青岛奥帆中心设立分会场。整个活动将持续到10月29日,历时两个月。本届“青岛大泽山葡萄节”以“品味葡萄文化,相约青岛大泽”为主题,突出“品质、绿色、健康、休闲”之特点,将现代精致农业和休闲旅游业有机结合,深入打造大泽·葡萄旅游古镇,充分展示平度和大泽山丰富多彩且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

  “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平度大泽山镇享有“中国葡萄之乡”美誉。

  同时还是“中国鲜食葡萄第一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省级特色小镇”。 目前,该镇葡萄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量5000万公斤,品种200多个,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目前,我们正依托大泽山自然风光,发展壮大葡萄和旅游两大产业,建设以大泽山综合文化展示馆、天柱山书画院、抗日战争纪念馆、美食部落、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等特色建筑和一批城镇综合体,着力打造集东夷文化、葡萄产业、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全国知名的特色小镇。”大泽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里背靠山峦,紧邻泽山湖,是大泽山葡萄的主产区。”在高氏庄园里,经理王红忙着接待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我们这里占地约200亩,集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年接待游客6万余人。”在大泽山镇,像高氏庄园这样的“融合体”已有20多家,每年吸引60多万游客前来采摘品尝、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庄园的布局,实现了产业发展由零散到集聚,由单一到综合,串起了一、二、三产业的链条,成为当地促进经济发展的示范样本。

  和高氏庄园相距不到5公里的“葡萄大观园”里,却有另一番的葡萄文化景致。“园主”昌云军用心打造了山东省首家葡萄博物馆,博物馆里从葡萄的衍生产品、药用价值到葡萄的包装、文物、获得的奖项一一陈列,每一项物品都代表着葡萄产业的成长或者蜕变,每一个阶段的故事更是大泽山葡萄产业史上精彩的点缀。

  “博物馆内的还有葡萄酒吧、品酒室,在户外休闲的同时,可以品品葡萄美酒。”昌云军说,这样葡萄大观园将迎接更多的游客观光、体会大泽山葡萄文化。

  乘秋风,登大泽,品葡萄,游田园。以高氏庄园、葡萄大观园、五龙埠、泽山葡萄示范园、天池岭等为代表的葡萄观光园,已经成为青岛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一年一度的大泽山葡萄节,已走过了31年,从卖葡萄到卖文化、卖旅游,三产融合发展让当地老百姓富裕了起来,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亿多元。

  通讯员 张德杰 陈铭涵 记者 王春雪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大泽山 葡萄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