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在济南漂了10多年 两个娃顺利上了学

2017-09-03 09:38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舒坦!夫妻俩在济南漂了10多年,两个娃顺利上了学

  9月1日,是种存财的两个女儿开学的日子。大女儿种新莹小学毕业,升到济南市十五中上初中;小女儿种新双则进入姐姐刚毕业的天成路小学上一年级。

  

小双动作很麻利,两把水就洗完了脸。



  早晨6时50分,大女儿不停地催促着妈妈:“快点吧,要迟到了。”妈妈一边下着馄饨一边说:“晚不了,我有数。”因为两个女儿第一天同时上学,妈妈6点就起床,特意买了孩子们特别爱吃的馄饨。夫妻二人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头一天晚上就把电瓶车充足了电。

  

开学第一天,妈妈特意买了馄饨给姐妹俩。



  第一天上学,小双很兴奋,早早就醒了,妈妈喊她时,她正在自己穿衣服。在妈妈的帮助下,她衣服穿好,跑到楼下,梳头洗脸,全程不到五分钟。当小双开始吃凉好的馄饨时,妈妈则骑着电动车风风火火地先送大女儿去学校军训。此时爸爸种存财也开始打扫宠物用品店的卫生。他说,两个女儿今年都上学了,很高兴,去了一大块心病。

  

开学前爸妈给她买了新书包,小双背着去上学。



  种存财也算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1994年随家人来到济南,在唐王上初中,之后便留下了。当年,他拉着地排车送蜂窝煤,一车一千斤,送一车20元,如果送到市内,能挣25元到30元。他说,虽然很累,但干得很有劲。成家之后,随着济南市区烧蜂窝煤的越来越少,他便在天成路附近租了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卖菜、卖水果,有了一些积蓄。

  

8月31日,姐姐军训回来,累得不想动,小双给姐姐拿月饼吃。



  今年5月份,他又转行做起宠物用品的小生意。孩子们逐渐长大,小屋显得逼仄,他在后院租下了另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让老婆孩子们住,他则住在店里。

  

家里的宠物用品店不足10平方米,是小双最喜欢呆的地方。



  二女儿种新双要上小学了,因为6年前大女儿上学很顺利,而且连续两年获得了500元的补助金,所以今年,夫妻二人并没有把孩子入学当回事儿。但临近报名的时候,听朋友说外来务工人员特别多,上学名额很紧张,夫妻二人这才有点慌神儿。

  

小双在开学典礼上用不太标准的姿势敬礼。



  他们来到离家最近的清联小学询问,但因达不到学校赋分量化的要求无法入学,只好去了离家稍远的天成路小学,结果评分67.8分,符合天成路小学的入学标准,小双顺利入学了。

  种存财很知足。他说,俩孩子都能在济南市上学,省去了他们夫妻二人很多事,如果小双回老家上学,在老家没有老人照顾,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况且,济南市的教育质量比老家好很多,孩子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在外面奔波也就值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中)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上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