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共治让共享单车骑得更稳

2017-09-04 08: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在北京市社工委指导下,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联合共享单车企业、街道社区近日共同发布了“共享单车社会共治计划”。“共治计划”通过企业与社会组织或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合作,针对某一区域内的共享单车停放问题进行有效管理,共同创建共享单车社会共治示范区。10月,将率先在朝阳区潘家园地区进行试点,打造共享单车停放示范区。(9月3日《北京青年报》)  

  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超过1600万辆。如此巨大的投放量,伴随而来的是令人头疼的乱停乱放问题。停在绿化带草丛里,扔在路面上,占用盲道,上锁“藏”在楼道里“专用”……这些行为给共享单车运营人员、城管、交警、小区物业人员等增加了负担,也给他人出行造成了不便。

  针对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部门都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采取电子围栏等综合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然而,效果并不明显。此次北京市实施的“共享单车社会共治计划”,改变了之前多依靠平台和监管部门单打独斗的治理方式,推动企业与社会组织或社区志愿者共同合作,这样一来,就解决了维护人员与单车数量相比严重不足的问题,激发社会参与度,有助于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客观地讲,共享单车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利大于弊,而乱停放问题不过是其成长中的小烦恼。莫让新鲜事物无序发展,是各方所愿,也需要共同努力来解决。因此有人提出,要共享首先得共治。5月22日,由交通运输部会同多个部委起草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要坚持多方共治的原则,发挥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合力,共同治理。由此看来,政府、企业、社会合理共治,明确界定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应该成为接下来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的方向。

  目前,北京市的共享单车“共治计划”,还处于试点阶段,今后会在实际中不断完善。希望其他城市也能以此为镜鉴,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共享单车的管理,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治理的局面,让共享单车尽快结束野蛮生长,骑得更稳,早日进入规范化运营阶段。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