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老头"画展开幕 为家乡"交作业"永不忘山东文脉

2017-09-04 10:43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仨老头——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汇报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大众网济南9月3日讯 今天,由山东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山东美术馆承办的“仨老头——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汇报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三位艺术家书画作品约150—180幅,将持续到9月24日。

  

展厅内展示的艺术家画作



  

观众参观画作



  五十年代末,尚在建设时期的艺术学院涌现出一批艺术禀赋极高又勤奋好学的优秀学生,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三位便是其中最出色的佼佼者,令他们的老师——山东艺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单应桂至今印象深刻,并评价他们文艺兼修,功底扎实。

  

展厅内展示的画作



  “我还记得他们仨在上学的时候,很刻苦、很努力。下了课还要跑到老师家里,那种师生情是如今很多老师和学生之间都不具备的了。”单应桂说,虽然自称“仨老头”,但三人的画作一点都不“老”。“七八十岁的老头还在不断写生,每幅作品都有新的突破。有进步就会延长自己的艺术生命,我们不能单单看到他们如今的光环,也要看到光环背后的努力。”

  齐辛民说,前几年,单应桂老师念念不忘计划促成三位老同学的作品联展,今秋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我们的成绩也是老师的成绩,老师的辛勤裁培、家乡的风土人情体现在我们的创作中,本次三人作品联展是向家乡交的一份作业,望家乡人检视,以求继续进歩。”

  王广才说“画人不应语,当以作品鸣世,尺幅胜于千言。然齐鲁乃我父母之邦,斯土有亲,斯人有情。每次归故里,我都百感交集,千言万语也道不尽对故园眷恋,对师友深心。”

  刘曦林回忆起恩师于希宁在世时,曾主动出画为三人办个展,并主持了相关学术活动。如今,在单应桂老师的支持下,又回到济南办展。虽然年龄已是“70后”、“80”后,但在内心永远不忘山东文脉、齐风鲁韵。“当年千佛山下艺专少年,匆匆不知老之将至。但在老师面前,我们永远是学生。我们‘仨老头’心尚不老,当永为艺术学徒,与家乡画友携手共进。”

  

三位艺术家展出的画作



  据了解,本次汇报展在山东美术馆的举办,共展出三位艺术家书画作品约150-180幅,并向山东美术馆捐赠了9幅画作。展览将持续到9月24日,既是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三位艺术家作品的温情回乡,更是他们几十年潜心创作研究的从艺路上丰硕的成果展示。他们艺术修养与创作活力的体现、对艺术规律的探索发现和艺术语言的精道表达,饱含在每一幅画作中,等待着家乡人的伫足。(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