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18年度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新生儿最好在3个月内办理

2017-09-05 14:05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9月5日讯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济南市2018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经启动,统一参保缴费时间为9月1日至12月31日。记者特别提醒广大新生儿父母,最好在宝宝出生3个月之内为其办理参保缴费,否则宝宝享受医保待遇的时间将会延迟。

  据介绍,本次缴费的待遇享受期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根据此前通知,2018年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和相关待遇有一定调整。调整后缴费标准及缴费方式:成年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分为两档,一档标准维持不变,仍为每人每年300元;二档标准由每人每年160元调整为200元,缴费档次由本人自愿选择。少年儿童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100元调整为140元。

  在缴费地点上,目前,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仍将继续代收居民医保参保费用,已经参保的居民可以继续到相关银行缴费。不过,缴费银行并不限于上述四家,每个区的合作银行各不相同,为方便起见,参保居民可选择参保所在区的合作银行就近缴费。

  特别提醒广大参保人,缴费时建议最好在柜台使用现金缴纳居民医保费用,切勿自己通过网上银行存款、ATM缴费等方式将参保费用存储到医保卡金融功能区。注意,银行不会代扣此类费用。由于每年都会出现类似缴费失败的情况,请广大参保居民缴费后及时向银行索取盖章的缴费凭据,确认缴费完成,以免因缴费失败导致无法享受2018年度居民医保待遇。

  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是,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如何办理参保缴费呢?记者了解到,对于本地户籍人员来说,新生儿落户后,应由监护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新生儿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户主页、索引页、新生儿个人页),到新生儿户口所属县区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手续办理完毕后,持开具的缴费通知单到合作银行缴纳当年参保费用。对于外地户籍人员来说,跟随父母(至少一方取得济南市居住证)在济南居住的新生儿,应到居住证所在地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

  尤其需要新生儿父母注意的是,最好尽早为孩子办理参保手续。按照规定,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参保缴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超过3个月以上参保缴费的,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另外,2017年出生并已经参保缴费的新生儿,今年的缴费期内还需缴纳2018年度居民医保费。也就是说一年里需要缴纳两次医保费,首次缴费是保障2017年度的医保待遇,第二次缴费是保障2018年度医保待遇,家长们可千万不要忘记哦。(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居民医保 缴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