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创客海科展“论剑” 项目望被国家级实验室采纳

2017-09-05 17: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5日消息 9月12日到14日,2017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将在青岛国际展览中心举行。2017国际海洋创新发展论坛暨2017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将同期举行,来自全世界的海洋创客精英将同台竞技,对各自的创业项目进行现场路演。此外,还有海洋创新创业牛人现场分享创业经验。参赛的海洋创新创业项目还有机会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采纳。

  海洋创客将齐聚青岛

  2017国际海洋创新发展论坛暨2017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由青岛蓝谷管理局、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海洋研究院等机构承办,并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等机构合作,以“海洋创新、蓝色未来”为主题。初赛确定北美、欧洲、亚洲三大赛区,项目路演同时,将联合海洋国家实验室面向全球征寻海洋创新技术。总决赛有15个国外团队和35个国内团队参赛,同期举办国际海洋创新创业论坛,分享国际创新创业实践的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研判。

  海科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在今年海科展期间特设海洋创新创业大赛,此外,蓝色硅谷聚集了一大批海洋科技类高校、科研院所,有大量的海洋创新创业人才储备,通过举办创客大赛将大家聚集起来,同时也激励优胜者在海洋科技领域继续探索。

  联合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英雄帖

  记者注意到,与普通的海洋创客大赛不同的是,今年主办方联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共同举办,这也意味着,参赛创客团队所展示的项目将有可能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采用。

  据了解,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是科技部2006年启动筹建的10个国家实验室之一,由科技部、山东省、青岛市共建,财政部、教育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提供支持,主要依托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农业部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土资源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五家科研机构,是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实验室是国家所拥有的并赖以解决国家急需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科学问题的实验室,代表一个国家在某一领域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

  蓝谷打造海洋科技人才高地

  蓝色硅谷正在逐渐成为海洋科技人才聚集的新高地。记者从蓝色硅谷管理局了解到,蓝色硅谷今年新签约重点项目22个,累计达到270余个;新引进院士、千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等各类人才300余人,累计达到4200余人。“国字号”、“中科系”、“央企系”“国海系”重大科研平台累计达到20个。高等院校在蓝谷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累计达到20余个。

  科技创新方面是蓝谷迅速发展的不竭动力。目前,蓝谷已建设各类孵化载体240余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运营130万平方米。组建“海洋+”专业创客空间10家,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组织企业申报各类科技创新扶持项目128项,成功申报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个。8家企业成功获得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691件,授权量达到520件。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等5个国家级公共研发平台陆续建成启用。

  通讯员 马滢滢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海科展 蓝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