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部分海域仍处休渔期 青岛渔民莫闯禁区

2017-09-06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沙子口码头上的船不少没动弹。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沈慧 宫优美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5日讯 9月1日,黄渤海结束为期4个月的休渔期,渔民们纷纷加入出海捕捞的大军。然而,9月4日半岛记者探访发现,以收购船居多的沙子口码头却略显“安静”,不少渔船尚未出海。据了解,除了近几天海上有风浪、渔汛情况一般外,江苏部分海域尚处休渔期也成了渔民还在观望的因素。一艘岛城渔船就因为误闯“禁区”,被属地执法部门罚款1万元。

  9月4日,半岛记者再次来到沙子口码头,意外看到很多渔船依然都安静地停在港口。渔民杨先生的船是一艘铁皮收购船,比一般小渔船要大许多,自开海以来还没出过海。他解释说,收购海货时大船要开出去很远,而目前有部分海域仍在休渔期,如果进入这样的海域,可能会遭到处罚,那就得不偿失了,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再等几天。巧的是,一名刚刚出海归来的渔民告诉记者,他就因为误闯了尚未开海的海域,被属地相关部门罚了1万元,“这可不是小数目,真没想到会这样。”这位渔民直摇头感叹运气不好。

  其他出海的渔船收获如何呢?据渔民李先生介绍,他的渔船9月2日离港,4日中午12点回到码头,这次出海收购了大量螃蟹和鱼,总共约有6万元的货。其中包括5000斤螃蟹,但靠岸后成活率不到三分之一,这一下利润大大减少。“油钱就2万多元,算下来这趟出海的收入不高。”李先生说。

  到底哪些海域仍处休渔期呢?半岛记者查看了农业部今年1月份发布的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其中规定休渔海域包括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休渔时间方面,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北纬35度至26度30分之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半岛记者随后进一步查阅了解到,北纬35度至26度30分之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属江苏管辖,单拖、双拖网等渔船仍要伏休至9月16日中午12时。

  根据《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山东省农渔业功能区共有38个,总面积28414.37平方公里。其中,涉及到青岛周边海域的有:海阳-即墨、崂山湾-沙子口、胶州湾等海岸基本功能区,以及威海-青岛东、青岛潮连岛等近海基本功能区。沙子口渔港的船以收购船居多,“我的渔船去的海域大多在日照和江苏那边。”沙子口码头船老大告诉记者。

  据了解,青岛渔民手中基本都有渔场作业图,按图索骥进行捕捞作业,并非漫无目的地“逛游”。这种地图按经纬度将海域划分成不同的海区,一个海区为经纬度各30分围成的一块方形海域,并加以标号。

  “现在都是属地管理,如果不小心闯了禁区,就可能被当地渔政部门处罚。”渔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出海前会把这些尚未开海或者禁止捕捞的区域熟悉一遍,防止出现误闯。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休渔期 禁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