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街道开展"史上最严"整治 上百占路摊被取缔

2017-09-06 10:2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前对大名路夜市有个顺口溜,叫‘车难行、人难走 、家难回’,附近众多啤酒屋导致周边‘窗难开、味难闻、觉难睡’,讽刺的就是夜市和啤酒屋占路经营 ,今后这种情况将被禁止。”9月5日,市北区台东街道城管中队队长刘硕介绍说。近期,堪称街道“史上最严”整治拉开序幕,不仅正式取缔大名路占路市场,而且要求区域内150余家啤酒屋餐饮业户,必须退回店内经营。

  上百个占路摊被取缔台东八路“通车”

  街道城管中队队长刘硕介绍说,“现在除了两边停车之外,台东八路中间的车道通车顺畅,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因为占路经营的市场摊位众多,交通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和以往马路上到处都是卖水果、海鲜等摊位随处可见不同,现在所有业户都退回到店内经营,马路宽敞很多,来往车辆通行自如。刘硕告诉记者,以往台东八路、大名路等处的部分早夜市商贩不按规定出摊,占路经营且时间过长,居民对此很有意见。

  “对于占路经营的业户,为他们划定了经营红线。明确严禁露天烧烤,油烟排放需符合环保要求;严禁影响周边环境、居民生活的占路经营行为 ;严禁噪音扰民;严禁在居民楼院等公共区域摆放杂物;取缔露天市场。8月16日,街道联合多部门共同执法,正式取缔大名路占路市场,全部门店业户齐门经营,有经营条件的业户必须遵守规则,游商浮贩自动就消失了,或者到附近的农贸市场里正规经营,这才恢复了大名路自长春路至台东五路路段的道路交通通行条件。”刘硕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起台东五路、北到长春路、东临威海路、西至利津路的区域范围,成为台东街道重点整治地段。“该区域内的大名路市场都是自发形成的,已经有20多年历史,虽然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但现在越来越不适应城市发展,特别是占路经营、噪音污染,路面泥泞不堪,对此周边居民投诉颇多。”以往对于这种露天市场采取“潮汐式”管理,只允许每天16:00到22:00外出经营。禁止占路经营之后,要求在此经营的业户必须24小时都在店内经营。

  “史上最严”整治啤酒屋退回店内经营

  台东街道营口路市场及周边区域号称“青岛民间啤酒街”,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据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统计数据,一到夏天旅游旺季,每天前来购物就餐的游客有近2万人次,日均消耗散啤2000桶,共计40吨。而满足顾客的就餐场所,绝大部分是啤酒屋把餐桌摆到马路上。“这片区域包括威海路、长春路、台东五路、顺兴路合围部分,也包含丹阳路、清河路等13条道路、2处农贸市场、33个居民楼座,涉及居民3500余户。由于商住混杂、房屋陈旧狭小,区域内150余家啤酒屋餐饮业户多依靠占路支棚摆桌为生,占路经营、油烟噪音等问题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始终是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区域。”台东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昆说。

  近期,在区综合执法局和街道安排部署下对啤酒屋占路经营展开整治。目前,台东五路、丹阳路及营口路市场周边区域占路经营、露天烧烤、噪音油烟扰民等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整治成效初显。“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公安 、交警、市场监管、食药等部门统筹联动,近期共开展综合执法行动3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执法车辆150台次,整治主次干道20余条,清理‘僵尸车’25辆、地锁180余个,规范业户260余家,暂扣烧烤炉具桌椅等物品51车2500余件。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营口路市场及周边区域油烟噪音扰民、占路经营等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部分违法经营商家也开始逐渐转变经营模式。”

  取缔占路经营容易,却难在保持不回潮。台东街道副主任徐以信告诉记者,对此情况,街道也做好了准备。“现在,我们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在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原来巡查的工作人员有29人,今年计划再增加27人,人员到位后将实现全方位监督,遇到占路经营就会进行劝导,让整治成果保持下去。”

  除此之外,据徐以信介绍,下一步,台东中队按照市局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将逐步扩大整治范围,深入延展至威海路以东区域,规范整个辖区范围内业户经营行为标准。已经清理了市场的大名路等,将由城管部门重新整修路面,两侧种植景观树,等这些配套都做好之后,交警部门还要设置区域微循环,进一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根据前期统计,光是清理了占路市场,整个区域就已经增加了50多个停车位。据悉,齐门售货、齐门经营、炉桌等所有经营物品退路入室的“两齐一入”做法全力打造了台东模式的城市治理“样板间”,该做法已确定在全市推广。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台东街道 大名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