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洋房情结穿越一个世纪 户型也可以定制

2017-09-07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阳中心如今成高端洋房产品聚集地。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江海峰

  洋房作为曾经的奢侈品,在中国最早诞生于上海,广义上包括一般的花园洋房及单体别墅等。19世纪中期起,在上海、福建和广东一带十分流行,是特定历史时期针对特定少数阶层,采用西方建筑形式而建成的住宅产品。19世纪末、20世纪初,洋房开始在青岛出现,如今经过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它们依然散发着特有的气质与神韵,而青岛人关于洋房的情结也绵延至今。如今岛城的洋房产品,不仅环境一流,就连户型也可以定制。

  洋房始于上海开埠后

  最早供少数阶层居住


  1843年上海开埠后,外国传教士和侨商纷纷来到这里,非法占据当地人的土地,并划占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租界——英租界,在外滩建起了一批砖木结构的以二层楼为主的西式房屋,供洋人居住和经商之用,时称洋房。

  19世纪末,专供居住的花园住宅开始在上海出现,建造和居住者都为外国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方各种建筑风格的独立式花园洋房不断引入,而生活在这里的富有阶层也争相效仿,使得花园洋房的建设进入高峰期。

  如今说起上海的洋房,位于修定安西路的嘉道里住宅、愚园路的王伯群住宅、虹桥路的沙逊别墅、思南路的周公馆、汾阳路的丁贵堂住宅等,都成为外地游客乃至上海本地人的必去之地。因为这里,有上海的历史。

  20世纪青岛开始有洋房

  多在景区周边供名人居住


  与上海类似的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占时的青岛,也出现了不少洋房产品,主要集中在中山路、江苏路、八大关等地,但多供德国人居住,后来不少名人来青岛生活时,也会选择洋房产品。

  青岛总督府建成于1907年,是当时胶澳占区提督的官邸。其坐落于信号山南麓,是一座具有欧洲皇家风范的德国古代式建筑,建筑水平至今仍居我国单体洋房建筑前列。如今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AAA级旅游景区,成为众多来青游客的必游之地。位于太平角一路9号的英国总领事官邸旧址,是一座二层的英式乡村风格洋房。建筑外形极具美感,周围种植着茂密的树木,自成院落。老舍的小说《二马》拍成电视剧时,许多伦敦的场景是在青岛拍摄。此外,八大关景区内的德式建筑,无一不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洋房产品,每年枫叶渐红之际,这些历经百年风霜的洋房,在绿树红叶碧海蓝天的掩映下,显得更加具有神韵。 

  20世纪初,康有为、老舍等名人在青岛的居住之地,也以洋房为主。而青岛人的这种洋房情结也绵延至今。

  青岛人洋房情结绵延至今

  城阳中心现可定制户型产品


  如今,一个多世纪过去了,青岛人的洋房情结并未终止,而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延伸。伴随着住宅郊区化的进程,近些年,低密度住宅持续走俏,一个个花园洋房项目相继在岛城面世,且各有特色,主要集中在主城区的崂山区、东李片区,辅城区的城阳区以及西海岸新区等地。

  然而,面对主城区日渐高企的房价,不少改善类置业者将购买洋房的目光锁定在与主城区紧密相连的城阳中心城区,这里坐拥成熟的商圈和便利的交通,今年还出现了一种“可定制户型”洋房产品。这种产品来自于本土黑马房企——银盛泰集团。据了解,其在该片区打造的高端产品银盛泰博观一品,为纯洋房社区,除打造大开间、层层露台之外,还创新地引入了“芯享家”这种灵活户型。据悉,购房者选好房源后,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将要打造的户型,开发商将在交付使用时,为购房者打造其中意的户型,并配备精装修。这种全户型空间仅保留一根“芯”,既能承载二人世界、三口之家,又可以让业主享受到三代同堂的天伦之乐,可在不同时期装修出不同的功能性。

  这种户型的创新,既满足了青岛人对洋房的需求,又实现了个性化,十分受青睐。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洋房情结 青岛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