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8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健身不愁没场地(图)

2017-09-07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遍布城阳区的免费运动场地让喜欢足球的孩子们无需为场地发愁。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兵

  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2平方米的标准;每万人拥有2.5片人造草皮足球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6%……数据的背后,是城阳区推进全民健身,共建阳光城阳的写照,也是这座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魅力所现。“坚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搭建覆盖城乡的群众体育设施网络为突破口,推动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日前,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上,城阳区委书记王波做了全民健身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在城阳健身,不愁没场地

  9月4日傍晚,在城阳区万科玫瑰里小区外的市民运动公园中,20多位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正在一块标准足球场上进行分组对抗;400米塑胶跑道上,居民们三五一群,或慢跑或疾走;同处市民运动公园中的篮球场、网球场上,也有不少居民在挥汗如雨。

  “城阳群众体育开展得好,最大的优势就是体育设施完备。”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徐立华表示。针对城市建设挤占群众公共健身空间的问题,城阳区坚持规划引导设“框框”、政策规定画“杠杠”,从编制体育设施专项规划、财政预算、绩效考核等方面入手,完善体育发展保障机制。

  截至目前,城阳区195个社区全部建成体育活动中心,建成率达到100%;累计投资9亿元建成400余公里登山路径、37处市民运动公园,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比国家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2平方米的标准高出近两倍。

  “8分钟健身圈”覆盖全城阳

  健身场所遍布城乡,“8分钟健身圈”大网拉开,群众从“想健身”到“开始健身”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活动中心村村有、健身路径处处见、休闲广场合理分布”的“运动城阳”格局显现。

  如今,城阳市民无论住在城区还是乡村,出门步行8分钟之内,都能找到一处免费的健身场所。在城区的中心位置,建有城阳区“百姓乐园”,集合了足球场、篮球场、田径跑道、健身路径等设施,一年四季对外免费开放。即便在偏远的夏庄街道峪社区,也建起了中心运动场。

  城阳区实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程”,以热心体育工作的社区居民、街道干部、学校体育教师为主体,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建设一支理论水平高、技能素质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满足群众对各类健身项目辅导的需求。目前,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达到1282人,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2.1人,让市民健身意识、健身水平普遍提高。

  融合共生,城阳构建“大体育”

  体育设施完备了,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愈发高涨,城阳区借势打造了一批群众体育特色品牌。例如,每年举办一届全区市民运动会,“区长杯”校园系列体育比赛,连续4年承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每年120余万人次登山健身,被授予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最佳组织奖。

  第十三届全运会进入开幕式后的首个比赛日中,城阳区输送的运动员就夺得一枚金牌,目前城阳区输送的运动员已经获得三金三银的好成绩。在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徐立华看来,城阳区在竞技体育中涌现出的好成绩,正是来自扎实的群众体育基础。“群众体育是基础,竞技体育是提高,二者都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城阳的‘大体育’格局正在形成。”徐立华举例说,2016年城阳区体彩销售总量达到4.65亿,连续8年位列全市销量第一名,这与城阳区浓厚的体育健身氛围密不可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阳 8分钟健身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