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要新建改扩建10所以上中小学幼儿园

2017-09-08 10:2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南区的学校已经实现营养午餐全覆盖;南京路小学将于年底竣工;湖南路幼儿园正与青大附院洽谈合作办园事宜;今后五年,市南区将新建改扩建10所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9月7日上午,市南区召开中小学校长书记、幼儿园园长座谈会,诸多值得期盼的教育好消息传来。

  南京路小学年底竣工

  作为一所重建中的学校,南京路小学校长位华的发言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位华说,南京路小学现有31个教学班,学生1400余名,教师95名。2016年3月份区委区政府投资对南京路小学进行拆除重建,学生和教师分流在宁夏路小学和青岛二中分校,其中宁夏路校区承接了17个教学班,青岛二中分校承接了14个教学班。目前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管线的铺设,重建工程将于2017年年底竣工,新建成的校舍按照48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高标准的配齐了所有的专用教室和功能教室。

  南京路小学建好以后如何谋发展?位华校长也透露了规划,“今年年底竣工之后的南京路小学,在硬件上已经达到了一所现代化学校的标准,但在软件上必须要经历从特色学校走向品牌学校的发展之路。联系学校目前的实际情况,要从特色发展走向品牌发展,一是要继承学校原有的发展优势,依托与区教育中心相毗邻的地域优势,积极获取优质的科研训资源、浓厚学校的科研训氛围,更新我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形成富有南京路小学文化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教育品牌;二是要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借学校重建的契机,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广泛引进教育教学资源,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形成全新的育人模式,打造具有校本特色的自主创新的教育产品。”

  湖南路幼儿园要办分园

  在座谈会上,湖南路幼儿园园长苏卫晗说,湖南路幼儿园是一所全额拨款公办幼儿园,2015年开办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金茂湾分园,坐落于四川路25号。目前两个园所共有17个教学班,600余名幼儿,教职工80余人。湖南路幼儿园将继续发挥名园优势,搞好集团化办园,让西部老城区的孩子享受优质平等的学前教育。另外一个值得期盼的好消息是,目前湖南路幼儿园与青大附院正在洽谈合作办园的相关事宜,园址在市南老城区 ,暂设6个教学班,“现已洽谈了好几次,也很顺利,会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市南教育的幸福,提高周边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苏园长说。

  除了让人期盼、欣喜的好消息之外,座谈会也不回避问题和难点。青岛二十六中李书记介绍说,青岛二十六中现有3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276人,教职工128人。“学校50岁以上教师人数占任课教师数的11% ,但高级职称比例占90.3%;对于承担了学校85%的工作,占教师比72%的中年骨干教师,学校苦于激励机制的苍白,这必然带来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动力不足,落点必是队伍能力结构问题。”李书记说,瓶颈在此,突破点也在此,教师角色正转变为“学习的促进者”。

  市南区要新建改扩建10所以上中小学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除了南京路小学拆除重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开始内部装修施工,将于年底竣工外,金门路小学等6所学校(幼儿园)重建、扩建、改造项目也在顺利推进。八大峡小学等四所新改造学校食堂正式运行并顺利通过市标准化食堂验收,率先、超额完成市标准化食堂创建任务。此外,今年市南区还对中小学校级主要领导职位进行调整,中小学校级领导交流比例达到95%,成为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市南区三所中小学正式牵手青岛大学,挂牌青大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实现了集团化办学的新突破。全区30所中小学校室外体育场地面向社区开放。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增加804个普惠学位,39所幼儿园通过省市十佳园和示范园认定。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期盼的好消息是,在座谈会上市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二孩生育等都对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五年,市南区要新建改扩建10所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