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记者走进学校站上讲台 倍感教师职责神圣

2017-09-10 09: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8日,半岛记者魏海洋来到青岛超银中学体验班主任的一天。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孙傲梅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学生时代,老师是陪伴我们最多的人,特别是班主任,在我们的人生成长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9月8日,记者走进青岛超银中学鞍山路校区,当了一回班主任。收作业、班级管理、上课、批改作业……一天的体验下来,记者感悟到,做一名认真负责的班主任更多的要从内心深处关爱学生,感悟他们的成长,这就是教师职业的神圣和魅力所在。

  体验班主任,我却迟到了

  记者提前联系好了青岛超银中学鞍山路校区初一(1)班班主任王永玲,8日要去体验一下班主任的工作。前一天晚上,记者和王永玲老师详细交流了第二天的工作。“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比较繁琐,要有耐心。”王永玲告诉记者,她一般6点30分左右就来到学校,提前安排一天的班级工作。

  记者心里想着,既然体验就要和班主任的到校时间一样,满口答应一定会按时到校。可没想到8日当天早上自己还是起晚了,再加上路上有些堵车,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7点了,这时学校的班主任早已经全部到校。记者有些羞愧,但王老师安慰记者,一开始这么早到校,肯定有些不适应。其实,这种早出晚归的日常生活是很多班主任的常态。“班主任工作就是个良心活,因为面对的不仅是学生的学习,还有学生行为习惯和品德的培养。”王永玲告诉记者,初一是一个立习惯定规矩的阶段,更需要班主任从打扫卫生、收发作业、听课学习等多个方面悉心教授。

  班主任要有“火眼金睛”

  进入班级后,记者需要督促每一位学生交齐前一天的作业,并督促学生做好班级卫生,还需要监督学生早读。当记者走进班级后,学生集体鼓掌表示欢迎,让记者心里倍感开心。可晨读时,记者要监督那些早上犯瞌睡的学生大声朗读,这让记者有些犯愁。因为班里的学生那么多,需要挨个观察监督,颇有些应接不暇。“这就需要班主任练成一副‘火眼金睛’,班主任需要积累班级管理经验。”王永玲说。体验了一上午,有些繁琐的班主任工作让记者应接不暇。拿王永玲的工作来说,在学校的一天基本上没有空余时间。监督完学生晨读后,她需要及时批改出当天的作业,批改完作业后要备课,课间会找作业做得不好,或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学生谈话。中午还要照看学生吃饭,下午放学后要留在学校带领学生排练啦啦操。8日王永玲有两个班的4节课,上课之外的所有时间都在忙碌,直到晚上6点后离开学校。

  走上讲台就忘了一切不快

  晨读过后,记者批改起了学生“家校联系本”的作业。原来为了更好地进行家校沟通,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将前一天的作业完成情况,预习复习情况等记录下来,第二天由班主任进行批改和监督。四五十本批改下来,虽然并没有什么难度,但需要从每一个学生的记录中找到孩子需要改进的地方,并反馈给家长,并不是个简单事。

  记者的课程安排在了上午8点20分左右,将给学生们上一堂简单的写作课。为了准备课程,记者前一天详细“备课”,决定将采访过的一个感人故事讲给学生们,让他们根据故事任选角度写一篇200字以内的短作文。讲课前记者胸有成竹,可当要迈进教室讲台前,却有些打怵。“孩子们会不会喜欢我的故事?课堂会不会出乱子?纪律会不会不好?”在忐忑的心情中记者走上了讲台。当记看到台下几十双眼睛看着自己的时候,心里有种莫名的激动。“我将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他们,给予他们学业和人生上的成长经验。”这样的念头一下子冲到了脑门,虽然只有一堂课,但记者作为老师却倍感神圣。

  一堂课下来,学生们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了作文,这让记者如释重负。当学生们写作文时,记者在教室里踱步,感受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平时工作生活中的不快全部烟消云散。学生们将写好的作文交上来,看着几十篇小作文,记者有沉甸甸的责任感。

  一天的体验下来,记者感觉,既要教课又要管理班级的班主任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除了有过硬的专业技术之外,更需要有一颗爱生如子的心。

  ■人物 “我的动力来自孩子们的成长和信任”

  初一(1)班的班主任王永玲是学校里公认的名师,有17年教龄的她早已深深爱上了教书育人这份工作。“2008年我来到超银教书,带出了不少考入重点高中的学生,这让我感到快乐。但更让我倍感幸福的不是他们学业上的进步,而是他们生命的成长。”王永玲说,作为教师,让她常年如一日的重复繁杂的工作,醉心教学工作的动力来自于学生的成才和他们的信任。王永玲给记者讲了几个师生情谊的温暖故事。

  前年,王永玲所教的班级有一个学生考上了青岛二中。进入高一崭新生活的学生想要来学校再看看老师,于是请了两个小时假,再次回到了超银学校。可没想到,正常上课时间,非在校生进不了校门,这位同学只能在校门口等待。而王永玲又在课堂教学,不能带手机。就这样,学生默默地在校门口等了两个小时也没有见上自己的恩师。“后来我听说了这件事,眼泪就流了下来。他们心里想着老师,所以他们愿意等上这么长时间。而我对于他们的爱,换来了他们对我的爱和信任。这件事对我触动很深,更坚定了我在教学上的努力。”王永玲说,这样温情的小故事在每个教师的生涯中都经常出现,正是这些微小的感动才组成了促使每一位教师无私奉献的动力。

  ■延伸 告别经验成长,转为专业成长

  深入学校体验了一番班主任工作,记者在新鲜之外更感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明确写道“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班主任肩膀上的担子不小。可近年来,班主任工作比较苦、比较累,许多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现象确实存在。班主任承受的负荷不只是体力上的辛劳,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压力。

  学生的管理工作就已经很繁琐了,班级的纪律、卫生、成绩、出勤情况、出操状况、班级文化建设和团队的形成,甚至班级座位的调换都需要班主任用心安排,这就是班主任的工作日常。此外,班主任自己也有学科教学任务,而且这个教学任务并不比任何一位非班主任老师轻松。另外,班主任还要承受很多来自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压力。

  如何为班主任减负,提升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有不少声音表示,给班主任“减负加薪”是一个妙招。记者了解到,青岛已经创设了每月800元的班主任岗位津贴,提升了班主任待遇。这确实是一个促进教师队伍健康发展的好举措,可在采访中不少学校校长表示,让老师争当班主任,并当好班主任,不仅仅是涨工资那么简单。

  现在为班主任减负的呼吁,主要集中在要求减少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内部对班级管理的行政干预、分化班主任职责、释放班主任的自主性等方面。其实,班主任是教师在校园里最能实现自我教育价值的岗位之一。而班主任从学生成才、家长认可中汲取幸福感的同时,如何让班主任告别经验成长,向专业成长过渡是班主任培训工作的重点。

  为此,去年青岛市教育局创新举措,首次设立了30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共评选出30名班主任作为青岛市首批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力求将“散养”的班主任发展向专业进步引领,以期带动更多的班主任全面发展,教书育人,解决“班主任荒”的问题。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记者 学校 教师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