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产妇坠亡事件续:涉事医院2人被停职

2017-09-11 14:14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9月11日讯 9月11日上午,记者从榆林市绥德“8·31”孕妇坠楼事件调查处置领导小组了解到,榆林市卫计局已于9月10日晚决定对榆林一院绥德院区主要负责人和妇产科主任停职,并责成医院即刻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

  8月31日,绥德孕妇马茸茸在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待产期间坠楼身亡事件发生后,榆林市委、市政府和陕西省卫计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榆林市绥德“8·31”孕妇坠楼事件调查处置领导小组,在初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于9月7日晚对外公布了孕妇坠楼事件初步调查结果,回应了社会和网络媒体的关切。随即,榆林市卫计、公安部门又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对坠楼事件展开深入调查,认为医院产房结构及其防护符合公共场所安全和消防要求,医院对孕妇的检查结果符合自然分娩规律指征,并履行了常规告知、家属签字同意选择自然分娩的相关手续,医院急诊科在孕妇坠楼后的抢救措施符合诊疗规范。

  经过认真分析,调查组认为这次孕妇坠楼事件,主观上反映出医院对孕妇的人文关怀和周到服务不够,另一方面客观上也反映出了医院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疏漏,主要有:一是未能落实紧急情况下人员调配制度,医护人员的配备不能满足紧急情况下工作需要;二是监护存在漏洞,医护人员对孕妇观察不够细致,病程记录不够完整,对孕妇的整体评估不够全面,与患者沟通交流不够;三是医疗安全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如门禁制度、患者安全管理制度和孕妇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为了强化医院管理,9月10日晚,榆林市卫计局已决定对榆林一院绥德院区主要负责人和妇产科主任停职,责成医院即刻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

  同时,榆林市将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妥善处理坠楼事件的善后事宜,精心做好家属心理安抚等工作,对坠亡事件依法、依规、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初步调查结果:医生建议剖宫产,家属选择顺产

  9月7日晚间,榆林市官方公布了坠楼事件初步调查结果。初步调查认为,产妇入院诊断明确、产前告知手续完善、诊疗措施合理、抢救过程符合诊疗规范要求。官方表示,产妇跳楼事件暴露出了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不强,监护不到位等问题。

  经初步调查,8月30日,产妇马某某入住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入院后经医院诊查,产妇各项体征正常,符合自然分娩指征,但B超显示胎儿头部偏大,存在难产风险,医生建议剖宫产终止妊娠,但家属选择自然分娩并签字确认。31日10时许,该产妇进入待产室待产,产程、产图、产检结果显示产妇和胎儿各项指标均正常。17时50分起,该产妇因疼痛出现烦躁不安,情绪波动较大,两个多小时内先后多次走出待产室与家属交流,后由医务人员劝回。

  20时许,医护人员发现该产妇从备用手术间窗口坠下,医院立即组织抢救,经抢救后仍无生命体征,经告知家属,家属同意放弃抢救,于21时25分宣布临床死亡。后经院方组织有关专家对死亡病例进行讨论,为:1.院前呼吸心跳停止;2.急性特重型颅脑损伤;3.全身多处骨折;4.失血性休克;5.死胎。

  经警方勘查取证、调查走访,初步认定:死者马某某系跳楼自杀身亡,排除他杀。

  专家组经过认真调查讨论,初步认为:1.该产妇入院诊断明确、产前告知手续完善、诊疗措施合理、抢救过程符合诊疗规范要求。2.此次产妇跳楼事件,暴露出了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不强,监护不到位等问题。

  产妇坠亡事件双方和解:院方赔钱 家属“沉默”

  9月7日,榆林市官方公布初步调查结果,认为产妇入院诊断明确、产前告知手续完善、诊疗措施合理、抢救过程符合诊疗规范要求。官方表示,绥德院区产妇跳楼事件,暴露出了相关工作人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不强,监护不到位等问题。

  据知情人透露,9月9日晚,绥德院区与马茸茸家属已初步达成调解协议。协议内容涉及补偿金额,内容之一是马茸茸家属不再接受媒体采访。

  死者坠楼前发短信无异常

  延壮壮告诉记者,在马某进产房到下午6点之前,他曾与之有过几次电话联系和发短信,当时并没有感觉到她的情绪和身体状态有异常。“第一次大概是上午11点,在电话里她跟我说要吃水果,我就给她买了水果;第二次大概是下午4点,她说要吃巧克力和红牛,我又去给她买了。”但是,两次给马某送吃的,他都无法进入产房,只能委托医护人员送进去。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后,马某的待产床旁柜上巧克力、苹果等食物原封不动放置着。

  记者获得的延壮壮与马某的短信显示,8月31日13点12分,延壮壮曾给马某发短信询问:“现在咋样了?”马某回复:“就是疼,还慢了,宫口开得慢,还在催生。”

  “当时,并没有感到什么不对劲,医生也说情况很好。”延壮壮回忆道。

  从8月30日下午3时许,马茸茸住进榆林一院,到8月31日晚8时许,马茸茸从涉事医院5楼坠亡。

  (综合陕西新闻网等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榆林产妇 坠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