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发布全球首个工业大规模定制白皮书(图)

2017-09-12 07: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陈源

  9月11日,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上演。在此期间,在工信部主办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软件化发展高峰论坛”上,海尔分享了其在物联网时代的制造模式探索,并对外发布了由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牵头编写的全球首个《工业大规模定制白皮书》。重点阐释了由中国海尔独创的工业大规模定制模式,它解决了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的矛盾,实现了二者的融合,从产品体验与用户场景体验价值闭环,实现从体验迭代到终身用户。同时有效地进行资源组织,带动产业链企业变革升级,真正做到了独创性、领先性、普适性。

  独创性: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制造模式

  制造业成为物联网时代最热点的应用领域,如何实现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的融合,成为中国制造乃至全球制造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白皮书》率先提出工业大规模定制的解决方案,让用户成为制造全流程的核心。也就是说,工业大规模定制就是要让用户参与到全流程的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模式,是聚合资源,持续创造用户体验和价值的生态。通过建立企业—用户—产品实时互联的平台,让用户能够在平台上实时提出个性化的需求,企业通过已有连接产品或用户场景中积累的大数据进行智能整合,同时让用户参与进来进行实时交互,这样,用户在平台上就拥有了专业知识,也有助于设计师形成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模型。

  领先性:工业大规模定制是全球制造的未来范式

  《白皮书》的发布意味着海尔对大规模定制模式进行了重新定义,目的是创造用户价值,实现价值链各方共创共赢。工业大规模定制实现了对传统生产模式的颠覆,它实际反映的是企业对用户需求与产品生产的重新建构。它是从全流程实现用户体验价值,通过场景定制体验实现用户需求不断迭代,将用户变为终身用户。

  普适性:为企业探索智能制造转型提供落地标准和指南

  工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行业应用范围广泛,包括农业、智能家居、教育、化工、汽车、电子等多个行业都对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功能模块有着迫切需求,这也充分体现工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行业跨度大、适应性强,这也对正处于转型期的大多数中国企业都具有指导性作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