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家消防器材维修店被查 灭火器用水一泡竟算检测了

2017-09-14 10:2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维修检测灭火器耐压性、 气密性就靠一个水桶完成。 本报记者 尉伟 摄



  齐鲁晚报9月13日讯(记者 尉伟 通讯员 程元槊 徐文昊) 要么将灭火器擦擦灰贴上假维修铭牌就完事,要么浸泡到水桶里查看一下权当气密检测了。13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民举报,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技术科指导人员与天桥区消防大队、泺口派出所民警联合端掉一处违法销售、维修检测灭火器的“黑窝点”。这处“黑窝点”的负责人此前从事酒水销售工作,听说“干这个挣钱”,就从别人手里将店盘了过来。

  9月初,济南公安消防支队天桥区大队工作人员接到多名市民举报称:泺南一路附近有一家名为“泉防消防器材维修”的站点,他们在此维修的灭火器存在效果不佳甚至在消防演练中没有灭火效果的情况。

  于是,天桥区消防大队消防人员、泺口派出所民警身着便装、手提着灭火器假扮维保业户,来到泺南一路附近的这家泉防消防器材维修站一探究竟,结果令人触目惊心。

  13日上午,记者在泺南一路附近的这家店看到,两间二三十平米大小的平房就是维修站的全部,里面的维修保养器械也十分简陋:除了一台充压机外,就是两个盛有干粉和清水的塑料桶。

  “盛有清水的塑料桶,就是用来替代气密试验检测灭火器罐体是否有泄漏的。”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技术科工程师张洪涛向记者介绍。民警和消防人员侦查时发现,这家维修站“消防器材检测维修”的营业执照以及标有“山东省公安厅消防局”红头字样、有关灭火器维修报废的通知都是伪造的。而检测维修中,对于比较新、压力充足的灭火器,维修站的工作人员擦擦灰就贴上维修铭牌了事。

  “而且,这家维修站所贴维修铭牌上的二维码也无法读出。”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天桥区大队副大队长钊岩告诉记者,这很明显也是伪造的。

  在掌握证据后,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技术科指导人员与天桥区消防大队、泺口派出所的民警联合执法端掉了这个“黑窝点”。 

  “我以前是干酒水销售的。”面对执法人员,嫌疑人高某说,大约一个月前,自己听说从事消防器材维修挺挣钱,就从别人手里盘下了这个店,“我刚转行过来,不知道干这个还需要相应的资质。”

  在查处中,民警还发现了高某的账本,4公斤和8公斤的灭火器,他们维修检测一具为20元,而正规厂家要40元到80元。而据嫌犯高某向民警交代,一个月来,经他们之手维修检测过的灭火器就有300多具。

  随后,在济南康和消防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黑窝点维修检测过的灭火器,一整瓶都喷完了,火势依旧。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