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7000万元 市北区32所学校"大变样"

2017-09-15 13:2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洛阳路第一小学

  “利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市北区全面筛查89所中小学,对其中32所实施校舍加固、食堂装修、暖气安装、电路改造等,总投资7000万元 ,8月底前已经全部竣工。”9月14日,市北区建设工务局副局长梁学建介绍说。据悉,目前市北区多所学校正在建设当中,其中徐家东山规划学校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宁安路小学、人民路二小改扩建明年交付使用。

  市北中小学“体检”,32所完成维修加固

  9月14日,记者从市北区开发建设局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市北全区32所学校完成维修加固、食堂装修改造、暖气安装、电路改造等工程。“今年,区开发建设局会同区教育局,前期全面摸排全区学校基本状况,建立学校校舍安全档案,筛选出全区32所学校实施维修加固工程,总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工程自2017年7月初陆续开工,8月底全部竣工,确保了学校开学投入使用。”市北区建设工务局副局长梁学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学校暑期维修加固工程顺利竣工交付,区开发局采取多项措施。“为及早完成前期准备,早在2016年年底,我们会同区教育局对全区89所中小学校进行全面排查,分门别类建立档案。对学校的维护情况分为A 、B、C三类,其中C类学校需要加固,”梁学建告诉记者,“工务局分别制订解决方案和推进计划,分为三个层级向前推进。优先考虑消除校舍存在安全隐患,保证市办实事完成,资金允许尽量提升学校校舍环境,首次筛选了多所学校推进,其中校舍加固6所,市办实事10所。”

  梁学建介绍说,筛查出需要维护加固的学校之后,工务局选定设计单位“对症开方”。“因为时间很紧张,只有两个月,但又必须保证工程质量,所以我们选择资质高、业务强的10余家设计单位,对40余学校存在问题对症下药,2017年3月编制完成了学校维修加固方案,区开发局组织教育 、学校、设计等单位进行设计方案深化论证,剔除了部分不具备维修加固条件的学校,比如台东六路小学游泳馆经过设计方案论证,不具备加固条件,将游泳馆实施拆除。延安二路小学校舍加固后不能满足结构安全要求,为避免资金浪费,将校舍拆除后重新规划建设。”

  多所学校在建,建立工程质量评定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施工建设过程中,市北区将学校暑期加固工程分为四个片,实施片长负责制,统筹负责项目管理,确保工程按期推进。其中,改观最大的当属洛阳路第一小学。“洛阳路第一小学教学楼经鉴定为C级,以往只是简单地粉刷外墙,更换门窗。这次施工之前我们发现,整个学校多方面都需要维修,操场的草皮、暖气片等,都有坏损。经过结构加固后,教学楼抗震等级达到现行规划要求,同步对外立面做外墙粉刷,教学楼结构安全和视觉效果得到全面提升。”梁学建介绍说。

  除此之外,梁学建告诉记者,目前市北区多所改扩新建学校正在推进当中,已有竣工时间表。“今年,市北区的滨海学校(欢乐滨海城九年一贯制)和广雅中学(原发动机厂配套学校)已经交付使用。同安路小学一期扩建工程今年5月份竣工,9月份交付使用。两所在建学校中,徐家东山规划学校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位于开平路和周口路路口的小水清沟配套学校,预计明年6月交付。两所改扩建学校中,宁安路小学改扩建部分预计明年6月完成,人民路第二小学操场正在施工,预计明年年底完工。”梁学建介绍说。另外,六十五中和富源路小学改扩建正在论证当中。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区 校舍加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