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女护士跪地救助突发疾病男子 膝盖被玻璃扎破竟没察觉

2017-09-18 09:2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济南女护士跪地救助突发疾病男子 膝盖被玻璃扎破竟没察觉

  



  



  

救人女护士



  9月15日晚8点,济南市济泺路成丰桥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名28岁的男子疑在驾驶过程中突发脑梗,导致车辆失控撞向中央护栏。虽然当时济南第四人民医院的一名女护士路过现场并积极进行抢救,但男子最终经抢救无效身亡。目前,事故原因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事故发生在昨晚8点左右,路口的监控摄像头拍下了这一惊险时刻。视频监控显示,当时一辆黑色的奔驰轿车正在济洛路上正常行驶,但车辆突然失控撞向道路中央的隔离护栏,将多节护栏撞毁后冲到了对面车道上。所幸当时对面车道并没有来车,因此未引发更严重的事故。

  车祸发生后,过路市民纷纷停下围观。这时,济南第四人民医院的女护士开文下班后正骑着电动车回家,走到成丰桥附近时,看到许多人在围观车祸现场,司机则昏迷不醒。“当时有人说他有高血压,因为我是心内科护士,考虑驾驶员是不是心脏骤停犯病了, 就赶紧过去了。”开文说,她拨开人群走到伤者跟前,迅速摸了伤者的颈动脉博动,发现男子已无自主呼吸,于是她让周围人群散开 一些留出新鲜空气,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开始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

  开文的救人举动也带动了围观市民,不少人主动加入到救援行动中来。因为伤者的口鼻有分泌物,开文大声询问周围人群是否有纸巾,一旁的热心市民直接拖下衣服递给她。开文为伤者简单清理后进行了两次口对口人工呼吸,然后继续胸外心脏按压。按压过程 中伤者咳了一下,有了呼吸,但摸颈动脉仍没有搏动。开文又大声询问周围人群是否有硝酸甘油等心脏类的药物,一时间大家都在大 声地互相询问,好在最后有一位阿姨递来一瓶速效救心丸,开文立即为伤者服下了6粒。

  为了争取时间,开文请旁边的热心市民打电话回自己所在的科室询问医生如何处理,医生提示她要一直进行胸外按压。看到开文一个人忙不过来,一名围观男子主动上前帮忙,为伤者进行人工呼吸,周围许多热心市民也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的帮忙按压 伤者的右手虎口部位,有的帮他们扇扇子,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将男子送往医院继续抢救。

  看到伤者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治,开文这才松了一口气,扶起电动车打算与朋友一起离开,但刚走了一段路她就发觉腿有点疼 ,低头一看才发现腿上有很多血迹。“我当时膝盖着地救人,可能地上有玻璃,扎膝盖里面了。”开文说,发现腿受伤后,她又自己一个人骑电瓶车返回医院急诊科包扎。由于玻璃扎的太深,急诊科的大夫用了半个多小时才取出了玻璃碎片,清创完毕。

  事后,与开文同行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她跪地救人的事情,身边的朋友们得知后纷纷转发并为她的热心举动点赞。“作为医护工作者,其实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儿。所有的护士都会这么做的。”虽然已从事护士十多年,但提起自己昨晚的救人举动 ,开文仍觉得不好意思。

  16日晚,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驾车撞护栏的男子被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据了解,男子今年只有28岁,事发当时疑似突发脑梗。目前,事故原因警方还在调查当中。

  (齐鲁晚报记者 戚云雷)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