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判决离婚能开"离婚证明" 效力等同离婚证

2017-09-18 09:3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法院判决离婚能开“离婚证明”, 效力等同离婚证

  9月11日,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发出首张《离婚证明》。内容仅载明身份信息、生效法律文书案号等,不涉及离婚原因、财产状况等个人隐私,当事人今后办理户口、房产、签证、再婚等手续时,只需出示《离婚证明》,不用再担心“家丑外扬”的尴尬。

  离婚证明隐去判决内容

  9月11日,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向申请人张先生发出《离婚证明》,以后拿着这份证明,就不用担心自己的隐私被窥探,开始全新的生活。这是市中区法院推出“离婚证明书制度”以来,开出的第一份。

  

法院工作人员展示展示第一张《离婚证明》



  张先生是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原告,该案系调解结案,调解书对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均做出安排,张先生到法院开裁判文书生效证明时听到了法官关于“离婚证明书制度”的介绍,立即向法院提交了申请。

  那么,济南版《离婚证明》长啥样?记者看到,为方便当事人携带和保存,《离婚证明》只有A4纸张一半大小,质地轻薄,不易折损。《离婚证明》的内页上,仅载明双方当事人姓名、身份证号、案号及案件生效日期,并加盖法院公章,隐去了其他内容,能有效保护当事人的隐私。

  张先生表示,离婚给自己心灵造成了创伤,希望尽快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不愿意永远生活在过去,法院的“离婚证明”释放了无限的善意和温情,拿着它就可以证明自己的婚姻状态,自己的隐私不必被他人一次次窥探。

  方便出示,效力等同离婚证

  依照我国法律规定,离婚的方法只有两种:一是到民政局登记,领取离婚证;二是到法院打官司,由法院下发判决书或者调解书。

  “通过法院判决离婚的人没有离婚证,只能使用法院的判决书或调解书来证明离婚的事实。”市中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少审庭庭长李江介绍,虽然和民政局办理的离婚证同样具有法律效力,但是拿着法院的离婚判决对于不少人来说,不太方便。

  能否拿法院的判决书去民政部门换成离婚证?据了解,由于民政局的离婚证和法院的离婚判决书的法律效力是同等的,离婚的夫妻只能采取上述两种形式中的一种,一个人不可能领取两份离婚证,否则就是重复离婚。

  据介绍,判决书或者调解书当中会涉及到离婚当事人双方诸多的隐私,比如说第三者的问题,对外负债的问题,经历了几次婚姻的具体婚姻事实,甚至包括财产状况、家庭矛盾、情感纠葛、子女抚养等很多隐私。

  而在生活中,很多离婚当事人都会碰到子女上学、户口登记、财产交易等需要证明本人婚姻状况的情况,都需要当事人证明婚姻状况,这就难免“尴尬”。有些时候,相关部门甚至要求判决书复印“存档”,这样,法律文书内容信息更容易被泄露。出具离婚判决的时候,很容易被人看到自己为什么要离婚。

  相关新闻

  全国尚未推广,此前有个别法院“试水”


  离婚案件当事人若有需要,可在判决生效后向市中区人民法院免费申请出具《离婚证明》。“离婚证明书制度”在全国尚未推开,仅有个别法院“试水”。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等15个部门明确“推行离婚证明书制度”。8月11日,北京西城法院率先推出“离婚证明书制度”。经调解或判决离婚的案件,在调解书和判决书生效后,双方当事人凭本人身份证并携带裁判文书向法院提交书面申请,经核实无误后由法院出具《离婚证明书》。

  8月21日,西安莲湖区法院首次向十对离婚当事人发放《离婚证明书》,内容仅载明身份信息、生效法律文书案号等,不涉及离婚原因、财产状况等个人隐私。

  市中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门洪科此前介绍,在推出这份《离婚证明》的过程中,院内法官也进行了多次研讨,认为这对当事人的权益有很大保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马云云 通讯员 李冬华 陆施予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法院 离婚 离婚证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