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大众日报》今日9个整版聚焦"青岛亮点" 市长孟凡利撰文

2017-09-18 12:08   来源: 青岛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大众日报》的“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齐鲁新亮点”特刊开始推出。

  第一篇,就是青岛!

  9个整版的篇幅记录了青岛“跨万亿巨变”,成为中国第12个“万亿GDP”城市,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故事;分享新常态背景下,各功能区率先走在前列的探索——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青岛蓝谷瞄准“中国第一”打造海洋科技高地……

  



  为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青岛篇”报道的第一篇文章是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撰写的。他在文章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的部署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谱写了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建设的新篇章。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连续迈上四个千亿元台阶、总量突破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4%,连续迈上六个百亿元台阶,达到11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6%、9.8%,达到43598元、17969元。

  5版 经济:实现GDP万亿巨变

  



  2012年至2016年,对青岛来说是不平凡的5年。

  数据显示,5年间,青岛全市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速达8.9%,从7302.11亿元跃升至10011.29亿元。青岛成为全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居京津后跻身北方城市三甲。

  喜人的数字背后,是青岛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发展活力持续强劲,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6版 民生:给百姓满满的幸福

  



  5年间,青岛每年将75.4%财力用于民生方面,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达3915亿元,年均增长19.4%。

  劳有所得。5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7861元提高到4359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69元。

  学有所教。青岛加大教育经费投入,5年间总投入984亿元,是前5年的2.5倍。

  病有所医。青岛在全国率先启动医疗保险“三险合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同城同待遇,居民医保个人负担率明显下降。

  老有所养。青岛建设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千名老人养老床位从13张增加到37张,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荣获政府创新最高奖。

  住有所居。5年来,筹建保障性住房7.2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3.4万户,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得到保障;累计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69个,35.4万农民搬进新居;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4.8%、116.6%。

  7版 风貌:百年青岛风华正茂

  



  早在一个世纪前,青岛海滨作为远东地区最好的避暑胜地,就已经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来此度假。这让青岛人成为时尚西风东渐的最早接纳者。

  清新旖旎的无敌海景,是青岛示人的第一套华服。栈桥与小青岛恰到好处地延展到海中,在前海画龙点睛地划出优美的弧线,若即若离于游人的视野,前海风情万种脱颖而出……

  8版 西海岸新区: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区域,获批3年多来,新区发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累计完成技改投入300亿元,实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2014年至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6%,海洋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2.3%。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71亿元,总量位居国家级新区前三强;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增速首次位居各国家级新区首位。

  9版 蓝谷:瞄准中国第一打造海洋科技高地

  



  5年间,青岛蓝谷已经先后引进了科技部挂牌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土资源部海洋地质调查基地、国土部青岛海地所、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测中心,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院智慧航海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国家海洋局所属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蓝谷研究院、北海区监测预警基地……

  10版 保税区:突破之路这样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1.2%,增幅居全市第一,其中进口同比增长109.7%,总量居全市第一、比重占据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50.5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25%;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5.86%,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6.0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56%。今年以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坚持“优化、创新、开放、改革”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区域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得以领跑全市。

  11版 金家岭:擦亮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亮丽名片

  



  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含金量”十足。成立3年来,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今年上半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1.39亿元,增长15%;实现金融业税收47.15亿元,同比增长64.3%。

  风劲扬帆正当时,如今的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正在全力打造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和金融安全示范区,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级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12版 崂山区:5年400亿抓好50项民生大事

  



  山海相依,新城璀璨,这里是崂山。这里是科技之城,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省首位;这里是金融之城,金融业占GDP比重达到15%;这里是旅游之城,全区旅游总收入达到105亿元。

  如果说科技、金融、旅游是拉动崂山发展的三驾马车,那么马车的根本目的和最终方向则在社稷民生。5年来,崂山区累计民生投入258亿元,2016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0%,很多民生工程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民生投入不断增加,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崂山在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率先攻坚。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