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爬山走野路 两名女驴友伤得都不轻

2017-09-19 07: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实习生王艺伟 刘雪婷

  9月16日、17日,两名女驴友先后在走野路登山时,不慎受伤。幸运的是,接到求助信息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配合边防、消防部门紧急救援,分别将两位女驴友接力抬下山。救援人员提醒,驴友爬山前应做好准备,结伴而行,切莫走野路。

  一位登崂山摔断左腿

  9月16日中午,一名女驴友在八仙墩蝈蝈笼顶附近走野路登山时,不慎摔断左腿,因无法继续行走,便向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求助。正在仰口海域训练的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发布救援指令,同时向返岭边防派出所通报警情。

  当天下午1时10分许,救援人员找到伤者。据了解,受伤女驴友年龄在五十岁左右,还有一名驴友与其同行。“受伤女驴友穿的是居家平底鞋,鞋底太光滑,在登山时更容易摔倒。”李延照说。经救援队员检查,受伤女驴友疑似左小腿骨折,现场人员协助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为其做固定包扎。几分钟后,返岭边防派出所官兵也到达现场。

  经过20分钟的接力,救援人员将伤者转运到救援车位置,由救援车将伤者运往垭口。当天下午3时7分许,救援车到达垭口,伤者被送上等候的120急救车,前往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进一步治疗。据了解,经送医检查,受伤女驴友左腿腓骨和胫骨全都骨折,目前仍在进一步观察治疗。

  一位爬珠山遭天降落石

  9月17日下午2时53分左右,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一位女驴友在小珠山独自走野路爬山时,不慎被滚下的落石击中,受伤无法动弹。与此同时,消防官兵也接到求助信息并迅速行动。

  “下午3时30分许,第一救援梯队赶到山下,与消防官兵一同上山寻找伤者。”据参与救援的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邬学峰介绍,经过搜寻,救援人员找到了受伤的女驴友。受伤女驴友四十岁左右,情绪还算稳定。经检查,伤者左臂有擦伤,腰腹部有一道长约4厘米的伤口,所幸出血量不大。在对伤者进行简单包扎后,救援队员与消防官兵决定用担架将伤者抬下山,再进行治疗。

  由于女驴友是自行走野路爬山,下山道路非常崎岖狭窄,有些路段甚至仅容一人通过,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当众人到达山谷底部时,天色已黑,增援的二梯队和一梯队在茂密的山林中无法会合,队员便利用无人机在高处为两队进行有效指引。二梯队携带照明装备接应后,当天晚7时多,经过救援队员与消防官兵共20余人的努力,伤者终于被抬下山,随后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李延照提醒广大登山爱好者,现在岛城正值秋季,秋高气爽,气温适宜,对驴友来说,这是一个登山的好时节。但在登山的同时,大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不要冒险走野路。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爬山 野路 受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