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即墨 大青岛——即墨撤市设区凭的是这些硬实力

2017-09-21 06: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9月20日,即墨撤市设区的消息向社会公布,千呼万唤终于落子成棋。如果将青岛的发展比作风起云涌的棋局,那即墨撤市设区则是何其关键的一步。从6+4到7+3,这一调整改写了青岛市城市化格局,其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青岛城区面积和人口扩大,城市格局拉大,城市发展更有后劲……这对青岛和即墨来说都将是一次绝佳的发展机遇。而走好这步棋,即墨撤市设区是必然选择,这是天时地利人和水到渠成的结果。

  天时

  大势所趋的新型城镇化要求


  “先有即墨,后有青岛。”人们习惯将青岛城区的历史从建埠之时开始算起。而即墨撤市设区,青岛城区的历史一下延续到千年以前,历史积淀的厚重将会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给养。

  应该说,历史的延展是即墨撤市设区对于青岛来说的一个重要的意义,从这一点看,撤市设区是青岛对即墨的必然要求,青岛要发展,即墨将给出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召开的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树立“明智规划”理念,传承全域统筹的城市空间规划布局,严格落实“七线”管控,深化“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构建覆盖全域、面向未来的城市群主体形态。无论是“三带一轴”,还是“三湾三城”,即墨都是举足轻重的一枚棋子。

  青岛作为半岛城市群的龙头,通过即墨撤市设区,将即墨纳入城区的范围内,城区与其他城市的距离再次拉近,城市组团更加紧密,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优化海洋开发布局,科学绿色立体开发海洋,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以青岛蓝谷建设为核心,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支撑引领作用,打造海洋科技高地。以国家深海基地为依托,建设全国远海战略保障基地。这同样是对即墨这片区域寄予厚望。

  “这是一个进步,这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山东省政协委员、民革青岛市委原秘书长王夕源认为,城市是现代经济发展、人口聚集、生产生活的最佳形式,“农业靠规模,城市靠人口,让更多的人成为‘城里人’是对的。 ”

  地利

  发展空间的一次重新洗牌


  大环境的要求和发展趋势将即墨推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即墨具备的先天优势则让它打了一场“有准备”的漂亮仗,在青岛乃至山东发展中,即墨可谓不辱使命。

  即墨自古是商都,商业发达是它的闪亮标签之一,重商、兴商的历史底蕴也赋予这里更多的商业发展可能。7月28日,国家“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在即墨落户,“千年商都”开启新的经济增长“新引擎”,催生出服装个性化定制、轮胎无人化生产等新业态模式。近日,做了19年内衣大规模批量生产的红妮集团与青岛酷特智能有限公司签订改造合同,打通企业现有的各流程,集成信息化体系,一个传统的大规模批量制造企业完成了向C2M个性化定制商业模式的转型。“酷特模式帮助我们依托APP直接实现线上选款、线上量体、线上下单,工厂直接对消费者提供定制服务,内衣管家迅速响应,72小时内为顾客将定制内衣配送到家,真正实现去中间化快速定制。”青岛红妮集团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说,红妮要先打个样儿,让第二批45家企业接受互联网改造时信心百倍。

  这是即墨制造业全力融入互联网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即墨已培育起红领、正大、森麒麟、英派斯、一汽商用车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正在培育即发“织染缝一体化”、海立美达“协同制造”、浩尔“产销一体精细化”、红妮“内衣个性化定制”和方冠“刹车片行业智能制造”等发展模式。  

  商业底蕴是即墨撤市设区的地利条件,而青岛蓝谷等一批新型发展要素的落地生根,更给了它发展的强动能。

  2012年4月17日,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正式通过专家评审,青岛蓝色硅谷建设启动,这给了青岛和即墨发展的强大动能。作为入驻蓝谷的代表,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咸良认为,撤市设区,将在原有的创新要素上加成,尤其在人才引进上更将发挥蓝谷的优势。

  即墨撤市设区之后,不久就将迎来地铁11号线的建成通车,它将像一根丝带一样穿针引线固牢即墨与原有城区之间的连接。人们对这一点深信不疑,从轻轨周边的房价就能看出一二。城市空间的拓展,正是青岛发展空间的一次洗牌,更是一次发展层次的提升。

  人和

  经济高速发展是最强驱动


  占据天时地利的即墨,不恃才傲物,而是抢抓时机迎面向前,力争走在前列,在高速发展中扣牢“人和”这最后一环。这也是即墨撤市设区具有决定性的一张王牌。

  对于撤市设区的即墨来说,2016年9月或许是它最后一次出现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之中了,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这份《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中,即墨综合竞争力位列全省第1、全国第9位,是江北唯一进入全国前10强的城市。

  应该说此前作为县级市的即墨发展速度有目共睹,2017年7月,在工信部赛迪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县域经济100强》中,即墨位列第9位;同样是2017年7月,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公布的全国县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位列第12位;2016年,即墨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1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5.1亿元,是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百亿元的6个县(市区)中唯一的县级市……

  王夕源认为,即墨之所以可以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它打造了几个成熟度非常高的产业集群,“从经济总量、工业规模、发展前景上看,撤市设区都轮到即墨了。”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累计落户汽车产业项目120个,目前65个投产、32个在建,上半年完成汽车产业产值262.9亿元;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海景花苑酒店投入使用,档案信息大厦、实验学校及幼儿园开工建设,乐度国际音乐谷、射击中心等进展顺利,新引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等高新产业项目11个;国际商贸城中纺服装城主体完工,360余家企业确定入驻;小商品新城引进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中心,计划明年1月开业;公路港、商务港、国际港和B2B供应链电商平台、中国服装现货交易平台“三港两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青岛国际陆港与青岛港合作设立“青岛港即墨港区”……即墨也在谋求产业转型升级,搭建“8+1+1”产业载体平台,全面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一切发展的落脚点还是以人为本,即墨提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城,百姓宜居幸福才是根本。而在撤市设区后,即墨的很多民生政策将与市区对接,很多民生保障将会得到市里更多的支持,百姓将最终受益。

  撤市设区是青岛和即墨走的一步妙招好棋,从这一刻起,我们将会以全新的眼光看待即墨,更多的机遇,更多的期待,更多的可能。加油青岛,加油即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 撤市设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