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体检为车护航! 确保"复兴号"今起大提速

2017-09-21 07: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检修人员在北京南售后服务站保障复兴号达速。(中车四方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陈珂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20日讯 9月21日,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提速至时速350公里运行,京沪之间高铁运行时间缩短25分钟,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20日,记者从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获悉,为确保“复兴号”顺利完成提速任务,该公司专门组织了220人的保障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对“复兴号”做全面体检和监控,以保障车辆的最佳状态。

  据悉,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组织制定精调细整方案,涵盖走行、制动等10个系统,并组成专门的车辆“精调”小组,在北京铁路局的支持下逐列开展精调细整和验收。北京南服务站工长姚志超带领的“精调”小组,需要对承担提速运营任务的6列“复兴号”动车组每个部件、每个细节进行精调细整,保障动车组保持在最佳技术状态。

  同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服务保障领导小组,选拔素质过硬、技术水平高和经验丰富的各类专业人员220余人,设置9个专业组,并组织主要供应商参与到服务保障工作中。还启动了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组织高水平技术专家成立机动专家组,集中最优势资源,全力以赴保障“复兴号”的安全可靠运行。

  据悉,在北京南售后服务站,平均每天有8列“复兴号”入库检修,售后服务团队的200多名成员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售后服务部主任助理方江南曾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

  北京到上海的“复兴号”列车,几乎每一趟都满载乘客运行。90后年轻诊断工程师程立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梳理出一组重要检修项点,在常规检修之外,这些重要部位都要再“吃小灶”。

  网络系统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亮点之一,也是售后检修的法宝。“车地通信系统远程监控列车的实时轴温及牵引、制动等系统的运行数据信息,安排经验丰富的诊断工程师在动车段应急指挥中心值守,预判、应对突发情况。”程立伟介绍,列车每次入库检修时,网络系统记录的整车运行数据,会由技术专家团队进行详细筛查分析,识别运营状态下的细微变化。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售后检修服务,已经不仅仅是“望闻问切”那么简单,而是多了一双高科技的“慧眼”,全方位保障“复兴号”的健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体检 复兴号 大提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