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东部地区国家级星创天地交流会议召开

2017-09-21 10: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与会代表发言



  9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青岛科技局农业与社会发展处及青岛农湾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7年东部地区国家级星创天地现场交流会在青岛世园假日酒店千祥云集厅举行。参会嘉宾来自于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大连、青岛、宁波、厦门15个东部沿海省市的科技管理部门和星创天地单位,共约100人。

  “星创天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是“星火计划”在新时期的传承、创新和发扬,目的是通过市场化的运行机制、系统化的服务模式和资本化的运作方式,利用物理载体和云端平台,聚集高品质农业科技项目和服务资源,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成果落地、生态构建和产业整合。参加此次会议15个东部沿海省市属地的268家星创天地占到了科技部第一批认定备案的638家的近半数,彼此间的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势必形成合力,将在共同提升东部地区星创天地的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领域创业创新、提高农业创新供给力量和产业竞争力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实现科技扶贫和精准脱贫等方面起到不可小觑的推动助推力量。

  作为最早纳入“星创天地”运营试点及首批备案的国家级“星创天地”单位,“光伏+农业”星创天地运营主体——青岛农湾孵化器有限公司在科技部、青岛市科技局的许可、认同、支持下适时提出成立联盟倡议和建立专家库的建议也是在为达成上述目标做着积极的努力。联盟成立之后,将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凝聚各方共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建立协同优化共享的创新平台、搭建科技金融平台、举办赛事、培训交流等工作,并充分发掘各“星创天地”单位的特有优势,如“基于科技特派员专业服务型发展模式”、“基于可控园区的金融创新孵化模式”等先进且经过实践有效的模式交叉复制、经验推广。与此同时,推进由科技界、产业界和经济法律界的高层次专家组成专家库的建设进程,为东部地区星创天地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本次会议深化了各单位对共建联盟倡议、建设专家库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行业互信、强化了各方推进工作沟通的共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增强了推进“星创天地”东部地区发展的合力。与会各方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参与成立联盟及建设专家库的意愿,扩大了东部沿海“星创天地”的朋友圈。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实习生 宋淼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