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出实招 105个项目齐头并进

2017-09-22 09:32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9月22日讯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担负着重要责任和特殊使命。我省明确了“项目化”思路,集中力量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带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整体推进。

  105个项目齐头并进,成为我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2015年,从设施建设、研究阐发、普及教育、保护传承、传播交流等方面,在全省评出22个重点项目,省财政拨付1亿资金进行专项扶持。2016年,又在全省范围征集评选出83个重点项目,省财政给予了8100万的专项资金扶持。

  特别是“乡村记忆”工程是山东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的一项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工程,也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

  



  今年经过申报推荐、初步筛选和专家评审,共评出2017年度重点项目43个,将于近期发布。

  



  传统文化如何落地?除了国学课堂,山东还在这样做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山东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传承创新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以德化人,用文化之光照亮心灵。

  这几天,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编写的国学教材刚刚印出样书。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山东将在全省中小学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编了这些教材,就是为了让学生系统地去学,当然小学初中高中,不太一样,如何去教,我觉得你刚才说的系统地学,这个非常重要。”杨朝明说。

  



  杨朝明至今记忆犹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孔子研究院,向大家明确表明,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总书记谈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表达一个明确的态度,就是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对于我们来说,既要登峰又要落地,登峰就是把我们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入的研究,所谓落地,就是把传统文化怎么推广到民间,推广到大众,走进我们国民的心里。”

  



  传统文化落地,学校是主场。此前,杨朝明编纂的国学教材已在很多国学课堂试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曲阜国学院,暑期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正在学习传统国学,餐前诵读感恩词,餐后餐盘干干净净。深圳学生黄首龙说:“以前就是偷偷倒掉,现在学习了感恩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就告诉我们吃饭应该节约,不能浪费。”

  学生家长潘志霞说:“他从小懂得感恩之心,他长大了之后他就知道做事有分寸的,会尊重他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以文化自知推动文化自信。

  孔子研究院儒学会馆馆长李文文说:“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如果问你,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什么?我们在很多场合做过调研,非常遗憾,大家都给问愣了,所以我们觉得在做具体落地的事情太有意义了。”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干部是主导。为此,山东在济宁建设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并创新形成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杨朝明和出版社合作的《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系统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种最核心的传统美德,成为政德教育的好教材。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敬学说:“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问题主要出在德性,出在党性修养的缺失上,这个反映在生活当中,那就是理想信念的缺失,这跟几十年来,我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传承不够,是有关系的。”

  



  如今,每年都有2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在此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汲取为政之德。邹城市唐村镇党委书记高胜,在参加完政德教育后,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用活传统文化,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如今在唐村镇,每村都推选老党员、退休教师等德高望重的老人作为新乡贤,每家每户都总结悬挂家风家训,乡贤文化、家风文化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山东省邹城市唐村镇党委书记高胜说:“乡贤文化如何进村入户,在引导群众传承家风家训的过程当中,干部和群众就找到了沟通的切入口,解决了话说到一起,心贴到一块的问题。”

  这几年,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累计培训700多期,培训学员4万多人;这几年,山东精心打造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尼山书院、乡村儒学、乡村记忆工程等文化品牌,全省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建成城乡儒学讲堂1万多个;这几年,山东在全省城乡建成“善行义举四德榜”9.5万余个、记录下3000多万件次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

  (据新锐大众、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