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前8月生产安全事故下降4成 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17-09-22 13: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今年以来,青岛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引领城市安全从管理向治理进一步转型,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1至8月份,全市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5%和17.4%。

  今年8月,青岛将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调整为青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同时新组建工程建设、国土房管、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21个,主要职责是领导、组织、协调、监督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等工作,研究解决影响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青岛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是减少事故的有效手段和治本之策。今年以来,青岛加快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将双重预防机制作为治本之策,印发了工作方案,采取专题培训、选树标杆等方式,通过标杆企业带动同行业企业建立完善风险管控体系,落实源头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先后培育省级标杆企业23家,市级标杆企业232家,县级标杆企业1002家,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标杆企业1599家。同时,委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对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石化工业园区进行了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实行封闭管理,先期封闭6.45平方公里、16家企业、307个储罐和6座码头。

  在严格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方面,青岛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周围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制定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的要求,建立实施了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提级调查、调查报告全文公开、责任追究和经济问责等制度。今年1至8月份,依法调查较大事故5起、建筑业和商贸制造业事故38起,依法传唤、拘留、逮捕74人,党政纪处分38人,追究刑事责任13人,行政问责11人(其中:较大事故党政纪处分27人,追究刑事责任9人、行政问责4人;一般事故党政纪处分11人,追究刑事责任4人、行政问责7人)。对发生的工矿商贸事故,按照《青岛市安全生产问责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每亡1人扣缴区市财政资金200万元的标准实施经济问责。截至目前,累计应扣缴资金8600万元。问责资金纳入专户专项用于市、区(市)两级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隐患整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生产 安全事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