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杀 人类最早是如何扩张的

2017-09-25 10:30   来源: 市南科普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生活中的常识

  告诉我们

  人类是自然界

  最独特的物种

  我们灵活敏捷、头脑发达

  比其他物种“高级”许多

  我们独一无二

  其实

  这不是我们如此“独特”的原因

  而是物竞天择的结果

  人类并不“孤单”

  很久以前人类并不像现在这般孤独,还有叫作海德堡人、弗洛里斯人、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的人种陪伴着我们。

  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尼安德特人,他们是最接近我们的人种之一,甚至被广泛认为是人类的一个亚种。尼安德特人是一群生存于旧石器时代的史前人类,1856 年,其遗迹首先在德国尼安德河谷被发现。

  

史密森尼斯国家自然史博物馆的尼安德特人 Flickr  Adam Foster

 

  动画片《疯狂原始人》中克鲁德一家就是尼安德特人。看似蠢萌蠢萌的尼安德特人,也许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原始。其实,他们比我们更强壮,脑容量也比我们大。

  



  成年男性尼安德特人平均身高在一米六五到一米六八之间,体型与现代人相似,但尼安德特人可比我们强壮得多。尼安德特人不仅四肢发达,他们的脑容量也比智人还大,他们会制作工具,也会使用火,有了自己的艺术,甚至可能发展出了宗教。

  



  1908年,考古人员在法国西南部曾挖掘出两具保存完好的尼安德特人遗骨,并发现墓穴中有工具挖掘的痕迹。这表明尼安德特人已经发展出了埋葬死者的风俗,在原始人的标准里这已经是文明程度较高的表现了。

  

智人扩张示意图



  十万年前的时候,我们的祖先智人曾经试着第一次走出非洲,因为尼安德特人太过强大,智人刚一离开非洲立刻就遭到了尼安德特人的迎头痛击。

  退回非洲大陆又蛰伏了3万年后,智人携带着精密的语言,精良的石器,强大的社会组织动员能力和尼安德特人进行抗争。 尼安德特人发现无论如何也无法阻止智人了。于是我们的祖先开始大量地离开非洲,进入尼安德特人的地盘。

  



  大约4万5千年前,我们的祖先智人逐渐进入欧洲大陆,两种人类共存了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尼安德特人的活动范围越缩越小,但智人却不断扩张。

  最后,尼安德特人彻底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结束了他们长达10万年的历史。  

  虽然古代人类和尼安德特人的关系水深火热,但这并不影响两个物种之间的基因交流。被团灭的尼安德特人并没有消失,他们的基因搭上了我们的顺风车,在人类中延续着……

  



  学者推断,人类的祖先智人走出非洲时在中东一带与尼安德特人相遇,并发生小规模融合混血,然后才迁移到世界各地,使得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留存至今。

  曾与我们相爱相杀的尼安德特人虽然已经灭绝了,但他们却以另外一种形式融入了人类群体。所以,人类并不孤单。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人类 扩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