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通讯录里"的无助不能无解

2017-09-26 08: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哈尔滨市192.4万老年人口中有六成多“空巢老人”。他们中的不少人不怕死却怕生病,更怕给孩子添麻烦。在他们的手机里,孩子永远排在通讯录的第一位。(9月24日《新晚报》)

  65岁的朱阿姨一人照顾瘫痪老伴已5年了,有一天凌晨两点多,老伴从床上掉到了地上。朱阿姨想把老伴抱到床上,可折腾了20多分钟根本搬不动,她打开手机通讯录,里面包括独生女在内100多人,她却不知道该打给谁。女儿远在成都,亲朋都在熟睡,刚强了一辈子的朱阿姨,在那一刻抱着老伴哭了……这个“空巢老人”的无助,读来让人心酸。

  “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这几天朋友圈被这篇公号文给刷屏了,能够陪在父母身边的朋友,庆幸自己当年的决定,而背井离乡只能在电话里宽慰父母的朋友,恐怕就内疚不已了。虽说“父母在,不远游”,可是子女也有追求自己梦想的权利,他们不能陪在年迈的父母身边,很多时候也是出于无奈,学习、工作、结婚、养娃等现实问题,并不都遂人愿。可怜天下父母心!对于在外地打拼的子女,大部分“空巢老人”都给予了理解与宽容。

  “空巢老人”遇到的生活照料、看病难、精神慰藉等苦楚,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无奈与无助,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尽快找到“空巢”养老困局的破解之道,已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各级政府在这方面没少下功夫。不少地方设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乐等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养老机构也在迅速发展,为老人提供多层次的养老服务。

  不过,“空巢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的养老难题仍未妥善解决。一来,很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受制于场地有限、经费投入不足及人员缺乏等因素,只能为老人提供有限的服务,难以给予他们全方位、长时间的生活照料。二来,现有养老机构的床位,远远不能满足老人需求。此外,受困于异地医保、户籍等,“空巢老人”投靠子女也困难重重。

  相关部门应持续加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养老机构的建设力度,培育和发展养老护理服务市场,为“空巢老人”解决日常生活照料等后顾之忧。也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特别是医保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程,消除部分“空巢老人”投靠子女的体制机制障碍。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空巢老人 无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