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梦乡愁 山东临沂全域打造美丽乡村

2017-09-26 10:37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山东临沂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点状向连片、由盆景式打造向规模化拓展。当地把连片治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按照“串点成线、连片扩面、梯次推进”的总体思路进行推进。

  临沂沂南县的竹泉村,兴建于明朝末年,因村中有泉、泉旁多竹得名。竹泉村虽坐守一片绿竹、泉水淙淙,但苦于基础设施落后,人均收入、居住环境都难言满意。这些年,竹泉村依托“翠竹、清泉、古村落”的特色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引进外地客商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新型社区,走出了一条“村旅融合发展、促进民富村强”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如今的竹泉村已成为4A级景区,游客人数、经济效益逐年攀升,2016年接待游客8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板栗、煎饼等农产品,纺线、竹编等传统手工艺产品坐地升值。500余位村民实现转移就业,人均年增收超过2万元。2016年村集体收入40万元,有50家贫困户实现脱贫,另有11户20人将于年底前全部脱贫。

  走进临沂蒙阴县岱崮镇尹家洼村,别有一番感觉。与其他民房不同,这里的村居主要是板石结构。墙头屋角不经意间,就能撞见几分绿意。之前,这个村可不是这个样子。2013年,全村以实施一事一议项目连片治理为契机,重新塑造了村容村貌,累计投资172万元,硬化村内道路2000米、6800平方米,配套机井一眼,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5万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使得村内环境焕然一新。

  在拆除村内残垣断墙时,尹家洼人并没有一拆了之,而是突出板石特色,利用积存板石资源做好“加法”文章。他们先后铺装板石巷道400平方米,垒砌板石墙600平方米,建设板石广场2400平方米,打造出了干插板石的“石围墙”效果,达到了“点石成金”的效果。这也为周边村庄改造提供了示范。

  目前,临沂市已建成48个初具规模、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正在提升或新建98个片区,覆盖91个乡镇、655个村庄。今后,临沂市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发挥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早日实现“2020年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0%以上”的任务目标。

  记者萧海川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临沂 美丽乡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