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批新型纯电公交上路 充电5分钟能跑40公里

2017-09-28 10:4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7日,国内首批“智能搭线快充”新型实用纯电公交车交运温馨巴士774路正式上路运营。据悉,本次上路的新型实用纯电公交采用搭线充电技术,具备空中快充、边走边充、节省空间占地 、绿色节能等多项优势,大大提高电动公交车的运营效率,减少市民的等车时间。同时,交运温馨巴士推出了交运智慧云平台 ,在20辆电动公交上搭载了危险品检测系统、驾驶行为监控平台 、安全预警系统、导盲系统以及人脸识别、客流量监控等众多“黑科技”,将为乘客带来更“聪明”、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自动捕捉技术,充电快捷方便;自动保护动力电池可以自由切换充电模式;充电时,还可以自动限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型实用纯电公交采用了国内最新的“边走边充”移动充电技术。驾驶室里,驾驶员按下充电按钮,公交车自动升起集电弓,通过感应系统寻找充电线网的位置,只要车辆与充电线网的位置偏差在方圆1.5米的感应范围内,集电弓都会准确无误地捕捉到空中充电线网。

  新型纯电公交车采用搭线充电技术,目前,高新区建设的充电线网约长100米,外侧是快充线网,只需充电5分钟,车辆就可以运行40公里,主要用于车辆临时补电;内侧是慢充电网,车辆结束运行任务后可按前后顺序依次停车充电,内外侧充电线网可以同时为30辆车充电。新型纯电公交还具有动力电池保护功能,在快充充电模式下当电量达到80%~90%时,车辆就会智能切换到慢充模式。

  除了快充、慢充两种方式,新型实用纯电公交车还可以通过充电桩的充电枪充电,适应多种运营环境。为了在充电时保障车辆安全,这些纯电动公交车都带有智能限速功能,一旦开始充电,行驶速度将被自动限制到5公里/小时以下,避免移动充电时车速过快带来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从去年8月份开始,交运温馨巴士与高新区管委就邀请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项目考察组到青岛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在青岛开展国内首批新型纯电动公交车运营示范工作。未来,交运温馨巴士还将根据运营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技术,为其他公交企业提供借鉴。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通讯员 袁灵秀 刘珊 实习生 项皓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