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施工掀开地下室 金域府邸小区两业主被罚

2017-09-28 13:4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金华路56号金域府邸小区两户违法业主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动用混凝土浇筑机,将私自拆除的地下室屋顶重新浇筑恢复原样。据介绍,这两户小区业主为自家装修方便,动用挖掘机将地下室混凝土屋顶整个掀掉,引起整栋楼居民对楼体安全的担忧。执法部门第一时间责令其停工后,聘请青岛理工大学专家对地下室施工现场勘查鉴定,确认没有对居民楼主体造成安全影响后,责令其恢复原貌,并对两户违法业主共做出2.5万元的行政处罚。

  野蛮施工掀开地下室

  “我们楼下住户把地下室都挖开了,从楼上就能看到负一层的地面,太惊人了。 ”9月4日,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市民举报,有人在居民楼下挖开地下室野蛮施工。水清沟街道城管执法一中队立即赶到金华路56号的金域府邸小区。现场发现,一栋居民楼下相邻的两家业主,在房屋装修过程中未办理规划和房产手续,擅自改造屋面,将南阳台外的地下室屋顶全部掀开拆除。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小区一楼居民住房配套有一间地下室,地下室的屋顶与小区地面齐平,上面部分是硬质地面,部分种植有绿地花坛。违法业主掀开整个地下室屋顶的同时,也将大面积绿地破坏。

  见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不断有居民过来提出地下室开挖带来楼体安全的担忧,认为这两户居民的行为对整栋居民楼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执法人员调查得知,住在一楼的两户居民商量地下室装修,考虑到地下室装修施工进出太麻烦,就决定将两个地下室的屋顶一起掀掉,裸露出整个地下室空间,装修完后再加盖屋顶。由于该小区还有一栋楼没有完工,违法住户雇来一辆挖掘机,谎称是开发商的施工车辆,从小区正门开进来,在楼院内进行地下室屋顶挖掘施工。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造成严重安全事故,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对违法装修住户予以停水停电,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聘请专家鉴定建筑安全

  当天,执法部门先行垫付1万多元鉴定费,委托青岛理工大学工程质量检测鉴定中心,对当事人开挖地下室屋顶的行为进行现场勘查,并作出鉴定报告。执法人员从开发商处调取原设计图纸资料,鉴定中心专家在现场对照图纸勘查测量,最终认定,违法业主所拆地下室顶板区域,是主楼结构之外的架空层。该范围结构的受力,与主楼结构不直接关联,因此这两处地下室顶板拆除后,对主楼结构不构成安全影响。但对自身的承重体系造成了严重破坏,应及时进行恢复处理。随后,执法人员根据鉴定报告结论,要求当事人限期恢复原样。

  恢复原貌再罚款2.5万

  期间,执法人员每天到现场监督,督促违法业主的恢复施工进度。因为地下室屋顶是钢筋混凝土结构,违法业主找来施工队,经过20多天的施工,按照图纸原样搭起混凝土浇筑模板和钢筋架。昨日上午,在执法人员、开发商、建设单位和物业的监督下,一台大型混凝土浇筑机停靠在现场,10多米的浇筑管臂开始向模板中浇筑混凝土。截至中午,整个地下室屋顶恢复浇筑完毕。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向违法住户送达责令整改通知后,他们也启动了房产证冻结程序,准备好所有立案材料,准备随时到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冻结违法住户的房产证,如果违法住户没有及时恢复,将影响其今后的公积金贷款和房屋过户。根据《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规定,执法部门对两名当事人共作出2.5万元的行政处罚。房屋安全鉴定所花费的1万多元鉴定费也由违法住户承担。待明年开春,损坏的地面绿地也要全部恢复。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周欣 王鹏飞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野蛮施工 地下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