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邀参加欧美妇女论坛 "拼布奶奶"带中秋明信片

2017-09-29 07: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凤琴老人展示她做的绣球。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芳 实习生 孙慧睿

  今年的中秋节对63岁的青岛奶奶王凤琴来说,是个特殊的节日。做了17年布艺、鲁绣的她接到了第21届欧美妇女论坛的邀请,要在中秋节期间,前往希腊,与全世界热爱生活的人们一起接受颁奖。本期融媒体栏目“在家在外在路上”就走进了金凤凰手工坊,见到了这位青岛的布艺奶奶。

  小花布做了17年

  王凤琴介绍说,因为女儿属鸡,她给自己起了个艺名叫“凤凰奶奶”。王凤琴说,自己从2000年开始做鲁绣布艺,已经有17年了。“鲁绣粗犷,苏绣细腻,各有千秋,比如像绣马尾巴,就更适合鲁绣的线条来表达。”

  王凤琴说,自己最钟爱的是做绣球,用的布料就是山东的大花布。“绣球发源于壮族,是男女之间爱情的信物。我想把它的爱放大,把它传递给更多的人。”王凤琴的第一个绣球是在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做第二课堂辅导时,被学校作为礼物送给了英国的联谊学校。

  一日一甜蜜“糖果马拉松”

  王凤琴说,做手工要有耐心和毅力,为了锻炼自己今日事今日毕的恒心,她每天都做一只掌中象和一颗布糖果。掌中象有鸡蛋大小,布糖果则只有拇指大,逢一些节气和节日,她还会在糖果上绣上字样,比如三八节、谷雨、白露等等。“有一首歌是,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就像三百六十五里路,每天对我来说都是一段路程,我每天做一颗布糖果,这叫一日一甜蜜,就像在跑马拉松,我称它为甜蜜的真我马拉松。” 

  除了布艺和鲁绣,王凤琴还和女儿一起研究拼布艺术。由女儿设计、她制作完成的自画像拼布,长1米宽1.3米,还在2012年获得了上海拼布节金奖。“这件作品共用了5525块布,我用了60天,一块块缝制拼接而成,每块布只有1.5厘米宽。”

  要给老外带中秋明信片

  说起这次要去国际上领奖,王凤琴满满的都是骄傲,“欧美妇女论坛是由美国国会组织召开的,这次会议的邀请是通过美中文化交流促进协会会长孔太和先生发出的。”王凤琴这次获奖的作品是她带领着24个孩子完成的,先用布做画纸,每块画布是孩子们看世界的眼睛,这24个孩子的24幅画中,有中国元素,像中国国旗、长城等,也有国际元素,像奥运五环、希腊爱琴海等。然后再由王凤琴将这些布画拼接设计成一个整体,拼布作品长3米,宽1.6米。

  因为这次欧美妇女论坛从10月1日到12日,正值中国中秋节前后,王凤琴还特意准备了印有自己绣球图案的明信片,上面写道:用千针缝成圆,又用万线穿成缘,无论咫尺或天涯.......“中秋在中国是团圆的日子,希望全世界热爱生活的人们都是一个和睦温暖的大家庭,我希望这份大爱能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王凤琴说出了自己的中秋心愿。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