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养老金打到社保卡 102项功能也将开通

2017-09-29 09:3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统一的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的持卡人数今年已突破10亿人,本市也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社保卡发放人群和区域全覆盖,发卡率已达99% 以上,发卡数量居全省首位。但全面变身后的社保卡到底有什么作用,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9月28日,青岛市人社局对社保卡进行全面解读 ,从今年10月1日起,参保人持社会保障卡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业务时,可不提供居民身份证等身份证明材料。

  1060多个银行网点提供社保卡服务

  为方便市民需求,本市将社保卡的经办服务和运维保障全部委托给社保卡合作银行来服务,使全市参保人可就近在社保卡合作银行任意一家营业网点,直接办理社保卡日常经办业务,实现了城区10分钟服务圈,乡村半小时服务圈。目前,全市9家合作银行1060多个服务网点3200多名人员为参保人员免费提供社保卡经办服务。另外 ,为了进一步缩短社保卡制卡周期,还在各社保卡合作银行部分营业网点布设了社保卡即时制卡设备,急需用社保卡领取待遇或办理异地转诊等特殊需求的参保人,可到各合作银行即时制卡营业网点办理即时制卡或即时补换卡。即时制卡银行营业网点将根据布设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同时,本市社保卡经办服务业务在开通网上社保卡激活、挂失、解挂、信息查询、制卡进度查询、卡状态查询、卡金消费明细查询等业务的同时,借鉴第三方支付模式,推行社保卡二维码支付,社保卡人脸识别远程认证,社保卡业务网上直办,让市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另外,为了大力推动和促进社保卡发行和应用,本市建设了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统一了全市单位和个人基本信息库,实现了同人、同城、同库和一人、一卡、一号。通过市政务信息交换共享管理系统,实现与政府各部门之间和16家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通过专线,与全市7000多家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互联,实现了医疗费用实时联网刷卡结算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刷卡消费;依托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平台,实现异地住院费用实时结算,方便参保人员异地持卡就医,走在了全国前列。

  社保卡同行异地转账免手续费

  10月1日起,各社保卡合作银行根据人民银行的部署要求和本市实际,提供惠民政策和便民措施,最大限度惠利于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比如,免收本行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办理涉及社会保障卡工本费、金融功能激活、挂失、小额管理费、余额变动提醒、年费、密码维护等业务的所有费用;免除社会保障卡同行异地存取现金、转账等业务手续费;每月为本行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垫付前两笔跨行取款(含异地跨行)手续费,不向参保人员收取,每笔取款金额不超过ATM 每日取款限额(含ATM渠道及助农取款渠道);对利用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代发社会保险待遇的,可以免费提供动账短信,持卡人在激活社会保障卡代发养老金功能时,自由选择是否激活短信免费提醒功能;为有需求的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免费发放对账簿,并主动告知持卡人该项业务等。

  ◎特别提醒

  尚未领取社保卡的人员须尽快办理申领手续。截至目前,本市社保卡基本实现人手一卡,对于一些身份证件有误,新增就业参保还没有领取社保卡的人员,本人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9家合作银行任意一家营业网点办理社保卡申领手续。因身体条件限制无法到银行柜台办理的特殊人群,可按照银行的规定实行委托办理,由直系亲属或监护人协助办理,发卡银行通过电话或上门核实信息后按规定办理。

  为保证待遇发放须先进行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本市采取批量发放方式将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参保人社保卡金融账户内,为不影响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持卡人在需要支取、转账或刷卡消费前,应先到发卡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激活手续。

  今年11月初将封存连续一年以上未刷卡的老卡。根据工作计划安排,2017年11月初,对连续一年以上未刷卡消费的老卡(即劳动保障卡)将停止使用,其卡内个人账户余额将进行封存,激活社保卡时个人账户将自动解除封存,余额即时转入社保卡社保账户内。2017年12月31日,将全部停止使用老卡(劳动保障卡和居民医保卡),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启用全国统一的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

  已通过其他方式领取待遇人员可申请变更为社保卡发放社保待遇。已通过其他方式领取养老保险等社保待遇的人员,如果发生原来卡折丢失、消磁、不能使用等情况需要更换银行账号的,可以到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使用社保卡发放社保待遇,也可以向社保待遇代发银行网点提出申请,经审核确认后次月即可通过社保卡领取相关待遇。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养老金 社保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