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2000事项 济南加入便民利民城市间“赛跑”

2017-09-29 14:03   来源: 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济南9月28日电(记者王志)个人住房公积金提取核准,不用再到住房公积金窗口排队,通过济南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就能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足不出户上网就能办……

  近日,济南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公布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济南42个市直部门单位、8个区县,共约2000个事项。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办事、企业创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长期以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多头跑”“多次跑”,成为影响政务环境的“痛点”“堵点”。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今年以来,杭州、南京、东莞等城市先后公布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清单。

  此次济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入便民利民城市间“赛跑”的力度空前,首批就涉及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局、民政局、工商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42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以及市中区、槐荫区、平阴县等8个区县。

  按照“全面梳理、分类要求、分步推出”的原则,济南市综合运用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精简环节等多种手段,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电话、移动办公APP等多种渠道,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比如,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过与相关部门联网,群众上网就可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免除了排队之苦;与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排污许可证核发等14个事项,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只跑一次”就可办理。

  与市直部门相比,一些区县推出的“零跑腿”“只跑一次”事项清单更多更广。比如,济南槐荫区此次公布的首批“零跑腿”“只跑一次”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接近200项。

  济南市民张敬君说:“以前到政府办事,要专门跟单位请半天假,有时排一两个小时的队,费时费力。现在足不出户上网或打个电话就能办,太方便了。”(完)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便民利民 城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