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中国再演大包揽(图)

2017-10-09 09: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从里约奥运会归来的中国体操队有多狼狈吗?一整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人都没能拿回一枚单项奖牌,似乎宣告了中国体操的整体衰败。不过时隔一年中国体操人绝地反击,最终在国际舞台上拿回了荣誉。十一假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47届体操世锦赛上,中国军团捷报频传,不仅女子体操队实现世锦赛高低杠项目的“四连冠”,而且男子方面肖若腾、林超攀首次包揽男子全能项目的冠亚军,在沉寂了十年之后,中国体操终于开始复苏……

  状态回暖>>>

  未完赛已获2金1银2铜


  在出战体操世锦赛之前,中国体操队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在里约奥运会滑铁卢之后,人们对于中国体操的信心也直线下降。然而就是在一片不看好中,中国体操队宣告了自己强势归来。

  此次出征体操世锦赛,中国男队派出肖若腾、林超攀、翁浩和刘洋四名主力,张成龙和邹敬园替补。女队派出范忆琳、王妍、刘婷婷和罗欢四名队员。在第一个决赛比赛日,男子全能决赛中,中国队派出双子星肖若腾和林超攀联袂出战,在鞍马、跳马、自由操、单杠、吊环和双杠六个项目上,双子星均无失误,以无可辩驳的表现惊艳全场,其中肖若腾则以总分86.933分获得冠军,林超攀以总分86.448分力压日本名将白井健三拿下银牌。中国体操队首次实现世锦赛个人全能单项的金银牌大包揽,这次的包揽并不是中国体操队成绩的全部,在第三个比赛日的女子高低杠比赛中,17岁的上海姑娘范忆琳以15.166分获得冠军,比排名第二的俄罗斯选手埃雷米娜高出了0.066分,成功实现世锦赛卫冕。男子鞍马比赛中,“全能王”肖若腾再出手,收获铜牌,男子吊环比赛,刘洋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次大赛的第二枚铜牌。

  这样在比赛还没结束的情况下,中国体操队已经拿回2金1银2铜,北京时间9日凌晨,中国军团还将在男子双杠、女子自由操和女子平衡木三个项目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男队雄起>>>

  时隔十年再夺男子全能冠军


  最能代表一个国家队体操水平的不是某一个单项冒顶,而是整体实力都很强,在这届世锦赛上,中国男队就实力演绎了这个场面。

  在世锦赛预赛当中,肖若腾和林超攀就分别以第二和第六位晋级决赛,正是由于首日发挥稳定,两人才最终在决赛中包揽金银牌。鞍马资格赛翁浩和肖若腾分别以第二和第四名晋级,最终肖若腾决赛摘铜,翁浩由于有失误得到第六名。吊环预赛第五名的刘洋最终在决赛拿到铜牌,双杠方面邹敬园和林超攀分别以第二和第五位晋级,9日凌晨的决赛有望冲击金牌。所有参赛选手除了发高烧的老将张成龙,其余五人均进入决赛,这样的成绩足够说明中国男队处于世界前列。

  尤其是包揽个人全能项目的金银牌,尽管其中有全能八冠王内村航平退赛,决赛中主要竞争对手失误等有利因素,但是中国双子星的奖牌含金量不会因此降低,个人全能是综合实力的较量,任何环节的失误都可能造成最终的失势,但是肖若腾和林超攀从头到尾没有明显失误,说明他们技术和心理都十分过硬和稳定,即便内村航平在场,过了巅峰状态的他也未必这么波澜不惊。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夺冠,是继杨威2007年世锦赛夺冠之后,中国选手时隔十年再夺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也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选手时隔九年再登世界大赛男子全能巅峰。不能说这次冠军宣告内村航平时代的结束,但至少能证明中国男队已经王者归来。

  女队出彩>>>

  难度和质量优势重新找回


  和男队的全体开花相比,女队方面除了范忆琳,似乎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项目,但是仔细看看世锦赛女队配置,除了范忆琳算是老将,其余三人都是年轻面孔,以老带新的搭配决定女队这次来的目的不光是比赛,还有练兵,完成从一味追求难度到追求完成度的转变。按照这样的目的来看,四名中国队员均进入决赛也算完成目标,范忆琳进高低杠决赛并最终夺冠,王妍进入跳马决赛最终得第六名,刘婷婷擦边进入平衡木决赛,罗欢也进入高低杠决赛。

  昔日的中国体操女队有着难度上的标杆,“程菲跳”,“莫氏空翻”,“刘璇单臂大回环”等一系列响亮的难度动作在难度分上帮了体操女队太多太多。可是在里约奥运会周期,难度再也不是中国队的专利,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都上了难度,中国迎着难度硬上的后果就是完成质量不行,范忆琳奥运会高低杠难度不错,可惜连接没做好直接无缘决赛。这一次2017年难度改制后,范忆琳开始追求难度和完成度的平衡,不单纯给人一种“豁出去搏杀一把”的心态。决赛中小范杠上完美,下法仅仅侧跳一步,这已经是近两年来中国女子体操的一个里程碑了。6.5的成套,在目前的女子高低杠世界里,只有范忆琳可以达到,17岁的她连续两届世锦赛摘金,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王朝,打开了范忆琳跳的新天地,也让中国女子体操在世界体操之中站稳了脚跟。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体操 世锦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