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突发重症来青"救心" 抢救49小时转危为安

2017-10-12 09:1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平时胃口倍好、身体倍棒的男孩壮壮,前不久跑步20米后出汗增多、心跳很快,本来以为是中暑,没想到是致死率极高的心肌炎在作怪。壮壮当即被从日照当地医院转运到青岛市妇儿医院急救,经医护人员49个小时不间断抢救才转危为安。昨日,记者从市妇儿医院获悉,壮壮已转入心脏中心普通病房,目前身体恢复良好,过两天便可出院。

  今年10岁的壮壮体重已达60公斤,9月中旬,壮壮出汗明显增多,起初,家人也没当回事。后来,症状加剧,出现腹痛、呕吐,手脚有点发凉,壮壮妈妈才带着他去了日照当地医院。医生查体发现壮壮心跳很快,明显超出了正常范围,心电图检查结果让医生倒吸凉气,因为出现了极恶性的心律失常,随时有停跳和猝死的生命危险,于是将壮壮急诊收入监护室。医生综合分析壮壮可能患上了 “暴发性心肌炎”,一种发病急骤、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建议家长尽快转院到心肌炎治疗经验丰富的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

  当时,日照医生及时联系了青岛市妇儿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小儿心内科首席专家李自普教授。李自普根据病史、辅助检查结果,考虑“暴发性心肌炎”诊断明确且病情危急,提出必须马上转运。医院组成转运小组,备好呼吸机等必要抢救设备,随救护车赶到日照。 9月15日凌晨零时,患儿到达青岛,经绿色通道迅速入住心脏中心重症监护室。情况危急,李自普仔细分析了壮壮的情况后,认为体外生命支持技术是挽救壮壮的唯一手段。在医院多学科专家齐心协力的努力和配合下,才顺利安装和平稳启动了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49小时后,壮壮的心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且恢复到了基本正常的状态。目前,壮壮正在心脏中心普通病房进行恢复期治疗。李自普说,“暴发性心肌炎”一般发病于儿童或者青壮年,表现出的症状类似消化道疾病,但是通过常规的查体就能发现蛛丝马迹,应当尽快就医,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救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