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面塑奶奶"捐款近百万:一辈子赚的钱基本都捐了

2017-10-13 09:52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讯 在济南黑虎泉公园附近,有一个面塑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总带着几个学生来卖面人儿。学生换了一拨又一拨,老人却一直坚守着。老人名叫高桂英,从上世纪90年代起,她就包吃包住、分文不收地向家庭困难的学生传授面塑技艺,一直坚持至今。

  这些年来,高桂英义务授徒几千人,捐款近百万元。高桂英说:“我所有的、一辈子赚的钱,基本上都捐了,捐给有疾病的,捐给特困大学生。”几十年来,她的工资、退休金和捏面人的收入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学生身上。

  一座破旧的院落、一张长桌、一双手,高桂英就是用这些帮助了数不清的人。

  高桂英的面塑作坊被她戏称为“工作室”,其实这间租来的房子不足10平方米。屋子中间一张摆满面人儿和原料的小桌子,就是高桂英和学生的工作台。

  高桂英小时候家里穷,父母把她卖给一户高姓面塑世家,身为女子,碍于传男不传女的传统,她并没有获得正式学习面塑艺术的机会。可高桂英还是偷偷地跟着大人学,凭借勤奋和悟性,成功掌握了面塑的技艺。十几年前,从工厂退休后,高桂英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她热爱的面塑艺术中。每天,她黎明即起,和面、蒸面、调色,准备面塑所用的各种基本材料。她的面塑做的栩栩如生,在高桂英家里,我们能够看到她的作品:鲜艳欲滴的玫瑰、憨态可掬的机器猫、威风凛凛的龙……她的面塑摊很受欢迎,总有很多人来看、来买。

  



  

高桂英帮助的人太多太多,到后来甚至都无法记全自己学生的名字。



  



  



  免费授课 人数多到不记得徒弟的姓名

  如果不是有爱心,高桂英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面塑艺人。但因为拥有爱心,她开始影响别人的命运。

  上世纪90年代,高桂英不忍看到自己的同事因失去工作无法赚钱养家,开始教他们捏面人谋生。高桂英说,慕名找她学艺的人不少,每月都至少有八九人在她这里学艺,“快的一个月就能学会。”大约从40年前,高桂英就开始教人捏面人,“那时吃不饱穿不暖,我边教他们做面人边卖,挣了钱就分给大家。”后来,慕名找她学艺的人越来越多,她都是包吃包住免费授课,至今有近5000人跟她学过。

  9月20日,高桂英突发心肌梗塞被送到医院抢救了一整晚,第二天醒来后她没留在医院,心里放不下等着自己授课的学生们,“跟5个班的孩子约好上课,得回去提前准备。”10月9日,高桂英说出了自己不肯住院的原因。

  此外,她还收留流浪者、残疾人把手艺教给他们。“开始的时候还能记得学生的名字,后来人越来越多,已经记不清了,有的跟我学了几个月,人走了我也不知道全名叫啥。”高桂英说,在她这里学艺的人她都包吃包住,一般早上6点就到出租屋给大家做饭、教手艺,晚上9点多看到大家休息后才回家。据了解,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胞慕名找高桂英学艺,还有不少外国友人也找她学习。在高桂英的学生中,年纪最小的7岁,年纪最大的比她还要大。

  捐款近百万 和老伴月留500元生活费

  2001年,高桂英像往常一样在黑虎泉边摆摊,见摊位旁来了位眼生的小伙子。“看着20来岁,摆摊卖发卡,身上穿的也很破旧。”攀谈中高桂英得知小伙姓李,老家在枣庄,当时刚来济南上大学,因为家境贫寒这才想摆摊赚点生活费,“孩子说他连住宿费都交不起,平时就睡在学校食堂,饭都是偷着吃别人的剩菜。”

  小李的遭遇触动了高桂英的心,她让小李带她去了枣庄老家。一间茅屋内墙壁被煤油灯熏得漆黑,为省钱只用粉笔在地上练字,粉笔末都堆成了小山。“当时眼泪刷就下来了。”从那时起,高桂英一面教小李面塑手艺,一面资助他读书直到毕业,“孩子留济南工作了,现在一有时间就来看我。”

  没钱读书的学生、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地震灾区的孤儿……每每遇到,高桂英总会伸出援手。多年来,她捐出的善款总额已近百万元,摆摊收入和退休金几乎都捐了出去,每月留给自己和老伴的生活费不过500元。“没啥积蓄租不起房,也不能给学生们换个大点的地方学手艺。”她遗憾地说。其实,2012年高桂英曾受邀参加电视节目,“有公司得知我的事愿资助50万,当时就想着能换个大屋了。”可钱刚到手,她就辗转得知有位尿毒症患者没钱手术,“把钱又捐给人家了。”

  高桂英说:“因为我自己从小受苦受难,不愿意让人家再受苦了,只要我有一分钱,就想能分成两半,给他一半,给他一半。”这句朴素的话是高桂英对她几十年来行善的一个解释,她还说,自己收徒弟教授面塑,首先是教他们要有爱心,只要学了这门手艺,身边有有困难的人,就要去帮助人家。

  ●她的心愿

  传统手艺传承盼能发扬光大


  “时代变了,面人也和以前不大一样了。”高桂英拿起两件同样大小的“天女散花”面人,分量却差了不少。“轻的是超轻粘土,现在的孩子们都喜欢这种。”同样的面人,传统面制的颜色鲜艳表面光亮,新式粘土的看上去明显“旧了”不少。高桂英说,老手艺做的面人,时间越久越好看,新式面人时间一长就褪色。为了维持生计,她平时也做些新式面人,可心里惦记的还是几十年的老手艺,“这才是老祖宗传下来的。”

  如今,高桂英身边多了个年轻帮手。“小张今年20岁,跟我学了5年了。”她指了指屋外忙着收拾东西的小伙子。5年前,一心想学面塑手艺的小张找到高桂英,见他好学、踏实,高桂英把他视作嫡传弟子,一身本事倾囊相授,如今已能独当一面,“算是有个传人,不让手艺断在我手里。”(大众网据闪电新闻、济南时报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面塑奶奶 捐款 百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