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全市90%幼儿园达省定标准

2017-10-13 13: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3日消息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青岛市在标准化建设、发展公办幼儿园、发展普惠性民办园数量等方面都不断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7月,青岛市教育局联手半岛传媒共同打造的卓越早教网正式上线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29所

  实施标准化建设。连续四年将幼儿园建设列入市办实事,2011年至2016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29所,全市90%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此外,青岛市还免费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对1400所农村幼儿园进行饮用水卫生质量检测。实施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全市80%的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完成信息化设备配备工作。

  

青岛市标准化幼儿园建设——李沧区百合幼儿园



  

青岛市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开发区灵珠山幼儿园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各区市实验类幼儿园纳入财政拨款范围。每个镇(街道)举办1-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其中80所被核定为独立建制事业单位。启动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举办幼儿园脱钩改革,逐步将党政群机关办园移交教育部门管理。参照政府部门办园投入政策,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园、集体办园向社会提供普惠服务。

  普惠性学位约3.3万个

  制定《青岛市普惠性民办园管理办法》,明确普惠性民办园准入资质、收费标准、权利义务、监管和退出机制等。对普惠性民办园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按照保教质量、办园成本等情况确定其收费和财政补助标准。目前,全市认定普惠性民办园共164所,提供普惠性学位约3.3万个。

  

李沧区公益早教——座无虚席的0—3岁公益讲座现场



  开展0-3岁婴幼儿公益性早教

  开展0-3岁婴幼儿公益性早教。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早期教育指导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早期教育机构设施设备、师资等配备标准,规定早期教育机构由教育部门审批。颁布实施《青岛市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纲要》,指导早教机构和家长科学开展早期教育。目前,全市各类早教机构达到500余处,每年向婴幼儿家庭提供约11万人次免费早期教育指导服务,2-3岁婴幼儿家长受指导率达到80%以上。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